金馬獎在今日五時就要公布入圍名單,以下簡單提出六項預測或觀察。



(1)本屆獲得入圍最多獎項的會是《刺客聶隱娘》嗎?

難說。金馬獎為演員獎設立了五項獎,偏偏《聶》片最有可能入圍的演員只有舒淇,在這個點上吃虧。當然,它在技術獎項肯定會大有斬獲。改編劇本獎我就不那麼看好了

那麼,提名最多項的會是哪一部電影呢?我賭《醉.生夢死》。該片除了有非常大的機會包辦提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之外,在劇本、攝影、剪輯、配樂、造型設計、美術設計等技術項目也都有強勁的競爭力。



(2)《我的少女時代》的王大陸能夠入圍最佳男主角嗎?

《我的少女時代》作為今年票房最好也最受歡迎的國片,它的成績固然為多數媒體所關心。雖然本身也非常欣賞王大陸的演出,但別的不說,攤開這次可望入圍影帝的人選,王大陸提名的機會簡直渺茫。

他的對手有張譯《山河故人》、姜文《一步之遙》、李鴻其《醉.生夢死》、鄧超《烈日灼心》、段奕宏《烈日灼心》、陳奕迅《華麗上班族》、馮小剛《老炮兒》等,兩屆金馬影帝劉德華上星期也以《解救吾先生》拿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影帝,算是半路殺出。如果王大陸能夠提名,那可是奇蹟了。

有媒體問起王大陸有沒有機會提名最佳新演員,這更是毫無可能性了。在這之前,他已出演過《街角的小王子》和《相愛的七種設計》,早不符合新演員資格。此外,前一陣子,某位影評人也公開指出《左耳》的馬思純提名新演員獎有望,但也容我提醒,人家七歲就開始演電影了,怎可能入圍?


 


(3)哪些片在金馬獎在入圍階段就得抱憾?

代表香港參加奧斯卡的《破風》和王童導演的史詩之作《風中家族》據悉都是順利通過初選的作品,但兩片實在不該被看好,或有可能全軍覆沒。至於向媒體批評《我的少女時代》,又屢次為其首次執導的《左耳》拉抬聲勢的蘇有朋,恐怕也得失望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的《左耳》不如《我的少女時代》,唯有原創歌曲獎稍有競爭力,相信德高望重的金馬獎應不會讓蘇有朋提名最佳新導演獎。

至於李中能不能以《青田街一號》提名最佳新導演獎,一樣充滿懸念,畢竟我們真的不知道還有多少像是去年的《一個勺子》和《殯棺》一樣的黑馬。光論電影本身,《青田街》沒有好到能確定入圍,反而《我的少女時代》入榜的機會高一些。



(4)最佳動畫片獎終於破蛋?

自2005年的《紅孩兒:決戰火燄山》後,最佳動畫長片獎在金馬獎長達九年皆以「從缺」作收。今年在大陸創下驚人票房成績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有可能終結這項窘況。只是問題就在於,根本不知道它有沒有報名金馬獎。


 


(5)本屆金馬獎有哪些電影肯定得領跑?

除了方才提到的《刺客聶隱娘》和《醉.生夢死》以外,其他的大片像是《山河故人》、《烈日灼心》和《華麗上班族》都可望在入圍名單揭曉時成為贏家。其中《山河故人》的趙濤、董子健、董子健和《烈日灼心》的鄧超、段奕宏和郭濤都有可能分食金馬獎的主要演員獎項。

《踏血尋梅》和《太陽的孩子》則是我私心希望,也認為它有實力獲取出色成績的作品,但就怕評審口味對不上。《踏》片在新演員獎上機會頗高,春夏和白只都有提名實力;《太陽的孩子》的阿洛.卡力亭.巴奇辣一樣有望提名新演員獎,劇本獎也有希望。兩片甚至都可以被大膽看好入主最佳劇情片或最佳導演獎。

至於被對岸網友評為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大的熱門的《狼圖騰》,在金馬獎上我想萬萬不值得被看好,技術獎沒問題,但上述兩項就別提了。徐克執導的主旋律動作大戲《智取威虎山》亦然。



(6)今年金馬獎的黑馬在哪裡?

簡單來說,就是今年的《一個勺子》在哪。

實施報名制的金馬獎可不像奧斯卡獎,入圍名單揭曉前,提名作已經八九不離十。但這也是金馬獎的魅力之處,否則,都被我料中了,趣味在哪?

來自中國西寧的FIRST青年电影展挖掘了一部《殯棺》,也讓我們今年不能再忽視這個獎項,今年幾部得獎作《告别》、《黑處有什麼》、《命運速遞》都值得關注。此外,還有提名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單元的《少年巴比倫》。近日公布入選名單的東京影展,除了囊括了上述的《告别》和《巴比倫》之外,也出現了彭浩翔監製之作《同班同學》。

剛落幕的威尼斯影展也介紹了一部由澳大利亞籍華人導演劉庶民執導的280分鐘長片《家》,當然還有入選主競賽項目的紀錄片《悲兮魔獸》。即將揭幕的釜山影展也有華語作品,由楊子執導的文學改編作品《喊.山》和旅法導演戴思杰執導的《夜孔雀.如果沒有遇見你》。

不過上述作品連有沒有報名金馬獎都還是未知數。不如把黑馬押寶在

今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金馬獎得主陳哲藝監製的《再見,在也不見》。該片為跨國製作,由大陸導演忻鈺坤、新加坡導演陳世杰與泰國導演希瓦洛恭斯昆(Sivaroj Kongsakul)三位導演聯合執導。期待忻鈺坤繼《殯棺》之後,能再度為金馬獎帶來驚喜。


 


附上一個月以來於粉絲專頁「無影無蹤」上列出的預測


№1 最佳新演員獎:李鴻其《醉・生夢死》

№2 最佳視覺效果獎:克里斯蒂安.拉魯(Christian Rajaud)、郭建全《狼圖騰》

№3 最佳造型設計獎: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4 最佳新演員獎:春夏《踏血尋梅》

№5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舒米恩.魯碧(唱、詞、曲)<不要放棄>(Aka pisawad)《太陽的孩子》

№6 最佳女配角獎:洪晃《一步之遙》

№7 最佳男配角獎:戴立忍《愛琳娜》

№8 最佳男主角獎:張譯《山河故人》

№9 最佳女主角獎:林嘉欣《百日告別》

№10 最佳男主角獎:鄧超《烈日灼心》

№11 最佳美術設計獎:張叔平《華麗上班族》

№12 最佳男配角獎:柯宇綸《念念》

№13 最佳女配角獎:秦海璐《三城記》

№14 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田馥甄(唱);徐世珍、吳輝福(詞);Jerry C(曲)<小幸運>《我的少女時代》

№15 最佳動作設計獎:元奎《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16 最佳導演獎:張作驥《醉.生夢死》

№17 最佳新演員獎:央金拉姆《河》

№18 最佳女主角獎:舒淇《刺客聶隱娘》

№19 最佳動畫長片獎:《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20 最佳新導演獎:陳玉珊《我的少女時代》

№21 最佳男主角獎:馮小剛《老炮兒》

№22 最佳紀錄片獎:《灣生回家》

№23 最佳導演獎:賈樟柯《山河故人》

№24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25 最佳女配角獎:齊溪《萬物生長》

№26 最佳女配角獎:李心潔《念念》

№27 最佳劇情片獎:《刺客聶隱娘》

№28 最佳攝影獎:杜可風《踏血尋梅》

№29 最佳新演員獎: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太陽的孩子》

№30 最佳視覺效果獎:金旭《智取威虎山》

№31 最佳男配角獎:鄭人碩《醉.生夢死》

№32 最佳音效獎:杜篤之《刺客聶隱娘》

№33 最佳美術設計獎:柳青《一步之遙》

№34 最佳原著劇本獎:翁子光《踏血尋梅》

№35 最佳女配角獎:呂雪鳳《醉.生夢死》

№36 最佳女主角獎:趙濤《山河故人》

№37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林強《刺客聶隱娘》

№38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趙薇(唱);王宗賢、蘇有朋、黃今(作曲);王宗賢、竇鵬(編曲);林夕(詞)<左耳>《左耳》

№39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詹姆斯霍納(James Horner)《狼圖騰》

№40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阿龔《百日告別》

№41 最佳造型設計獎:張叔平《一步之遙》

№42 最佳男主角獎:李鴻其《醉.生夢死》

№43 最佳原著劇本獎:賈樟柯《山河故人》

№44 最佳美術設計獎:王誌成《青田街一號》

№45 最佳攝影獎:李屏賓《刺客聶隱娘》

№46 最佳剪輯獎:張作驥《醉.生夢死》

№47 最佳劇情片獎:《醉.生夢死》

(標紅字項代表預測失準,最終預測成績是47中38。


10/1(四)17:00線上看金馬獎入圍記者會直播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