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15285_673891516046928_1963989810352682347_n.jpg


如果將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兩部分一組,《間諜橋》(Bridge of Spies ,2015) 大概能跟《驚爆焦點》(Soptlight ,2015)同列。兩片固然在時代抑或討論議題皆差距甚遠,但卻都是本屆奧斯卡獎中相較「老派」的存在。


《驚爆焦點》是《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 ,1976)的新世紀重刻,像是對舊時代的緬懷;《間諜橋》 則是不厭其煩地端出美國主旋律(全稱美式普世)價值和和人道主義云云。皆屬老派,但絕不過時。


在《間諜橋》劇中,主人翁湯姆漢克(Tom Hanks)的
形象像是《十二怒漢》(12 Angry Men ,1957)裡獨排眾議的亨利方達(Henry Fonda)或《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 ,1962)裡堅決為黑人辯護的南方律師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他主張即便被告在世人眼中罪證確鑿與否,也應讓他在公正公開下受審,貫徹美國的民主法治精神。在美國60年代的社會氛圍裡(《好萊塢的黑名單》有更詳實的記敘),他被認為是個瘋子、賣國賊。然而,獨行者是他,獨醒者也是他。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提醒了觀眾,即便冷戰早已結束,劇中人亦早已作古,但美國人最引以為傲的價值不該隨之消逝。跟著主人翁湯姆漢克的腳步走到了最後,難免不適,覺得所謂的英雄角色未免太刻板,電影結論也太「正確」。然而,這也是這部片最美好的地方。


如上述所言,《間諜橋》在本屆奧斯卡堪稱最工整的一部作品,波濤洶湧的戲劇張力都顯得似曾相似。但在工整之外,片中飾演蘇聯間諜的三屆東尼獎得主馬克萊倫斯(Mark Rylance)是我的最大驚喜。


過去大學老師曾提起自己曾跑去各處進行PDP性向測驗教學的故事。這份測驗可以將人分為四種人格,分別是孔雀(表達)、老虎(支配)、貓頭鷹(精確)、無尾熊(耐心),不同動物代表不同的人格特質。第五種動物則是變色龍,代表的是融合各項特質,無一項突出,能在工作中適應環境者,而這種人相對罕見。


老師發現自己如果針對一般大學生的課堂,都會得到各式各樣的答案,五種動物都有。但如果單針對護理師或律師,通常整批學生都會得到幾乎一致的答案,間接證明了這些人之所以齊聚一堂,是因為他們的人格特質是基本上相似的。


然而,在一次場合當中,他得到了一個非常奇特的結果,即全數作答者都是「變色龍」。探究其原因,原來所有參與測驗的人,都是情報人員。


想到這個變色龍的趣聞,再看到馬克萊倫斯精煉、節制、不動聲色的演出,忽然意識到,也許真正高明的「間諜」亦復如是。


《間諜橋》在本屆奧斯卡提名六項之多,卻面臨「橋沉」的危險,唯有機會守住一席的就是馬克萊倫斯。男配角項目原先屬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呼聲最高,然而,奧斯卡的黑白爭議吵得太兇,局勢也許有望扭轉。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