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c4fCTFfoosLGodXZ0dnmIevxC.jpg

 

《想成為奧田民生的BOY與讓遇見的男人都瘋狂的GIRL》(2017)有著前所未有的超長片名,卻著實令人一頭霧水。倚靠電影開場的引言,才知道奧田民生是一名不羈歌神,男主角可樂餅(妻夫木聰 飾)提到這個男人之所以吸引他,是因為他即便拉麵湯汁濺在身上,也能從容地向觀眾坦承而無恥意,太有個性。

 

然而,除了配樂的使用上,奧田民生的作用其實跟電影的關聯性並不強,故事主要所講述的是雜誌編輯可樂餅與他的女神愛卡莉(水原希子 飾)的關係。兩人因為合作業務認識,可樂餅對她一見傾心,身材姣好的愛卡莉也有意無意地向他放電。可樂餅眼見機不可失,不顧愛卡莉口中的暴力男友,橫刀奪愛,大獲成功。

 

只是,經歷一連串粉紅泡泡的熱戀情景,可樂餅卻又很快發現愛卡莉不如想像中溫順。原來他的前輩吉住(新井浩文 飾)也與愛卡莉過從甚密,在同事閒聊之中,也才得知原來平常乖巧可人的愛卡莉私下在女生聚會原來是一個會大開主管玩笑的毒舌小辣椒,甚至擅於諧仿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

 



_________________以下有些微劇透

 

可樂餅依然堅持所見,也相信除自己之外,沒人能理解愛卡莉的本質,殊不知他從來只是玩物。當片末真相大白之時,愛卡利面帶曖昧地喊冤,表明無意欺瞞任何人,只是讓自己成為大家的理想型罷了。


jTlnfwaUq2BDvOY59pImoI7F1Z2.jpg


「妳心中認為的我就是我。」愛卡莉如是說。
 

網上有人批評水原希子的表演依然無長進,不見層次,但筆者倒認為如此曖昧不明的表情呈現,恰才符合導演所欲刻畫的「謎樣女性」概念。這麼說倒是客氣了,其實編導就是擺明要讓水原希子出演一個性感符號。她的嬌豔,讓劇中男子無不臣服,但卻無一人能透析其內在。眾君子可說只觸瓶身、吻瓶口卻未知瓶中藏有何物。

 

如同愛卡莉自承,她是大家的理想型,而為何會形成大家各自所見的模樣,不過就只是迎合眾人各自的喜好。八面玲瓏的愛卡莉有著隨地、隨人而改變形體的功夫,既能在一眾女同事面前展現豪邁態、不做作,又能在男生面前化身惹人疼惜的美少女。而之所以如此變化多端,也只是求生存而已。

 

如此一來,愛卡莉的處世道理,恰與可樂餅的宣示產生了衝擊。可樂餅原以奧田民生為目標,盼望自己能永遠秉持著自己的個性,即便在大雅之堂犯蠢,也要不在意地面對。但愛卡莉卻教導了他,堅持一個個性是不管用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才是王道。

 

片末,可樂餅成為了社交場合的寵兒,卻也悵然若失。而這也恰恰反映了電影的主題意在談論一個人經歷社會化的過程,愛卡莉的存在向來是符號性的,與其說她是女性的代表,不如說她所飾演的是那逼瘋人的現實社會。面對它/她,我們永遠無能為力,只能俯首稱臣。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