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9.width-1500.jpg
 
許多人認為拍時代劇必須要有蕩氣回腸的史詩場面與繁複的歷史重建。劇場出身的導演亞德里安.諾布爾(Adrian Noble)的企圖小了許多,他的《洛瑞&火柴男人》(Mrs Lowry & Son ,2019)只打算重現1930年代的一幢小房子,這裡頭住著後來成為傳奇畫家的洛瑞(L S Lowry)以及他臥病在床的母親伊莉莎白。
洛瑞盼望自己的才華得到母親認可,總在她就寢之後默默作畫。但母親大人不僅不支持兒子的創作,還拿著報紙與尖酸苛薄的評論家唱和,要他趕快放棄作畫夢。一副「媽寶」形象的洛瑞,也只能屈服。
外界當然能很輕易解讀道,要是沒有母親阻撓,他或能更早在畫壇闖出名聲。但洛瑞自己後來也承認,在受到壓抑的這段時日,使他創作出了自己最出色的作品,並且始終將創作獻給母親。如此矛盾,使得本片有著「反勵志」的感受,有人說電影很溫暖、寫意,在我看來,卻覺得電影一如洛瑞的作品一般,顯德灰暗、乏力、怪誕。
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和提摩西.司伯(Timothy Spall)的詮釋特別好,施虐與被虐的形象,完全到位,換了個人演,可能立刻走味。遺憾或在於對於洛瑞成長過程幾乎是片段式的略過,何以在母親揠苗之下還能生長,是令人好奇的。不過這是一個站在觀賞者角度的遺憾,而不盡然是電影本身的缺憾。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