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45A.jpg
 
前陣子常常看到扛著動物為旗號的電影,衝著小貓、小狗去看了,結果往往空虛不已。原本擔憂《貓咪知道但是貓咪不說》(2018)也是這類作品,結果完全出乎意料,貓咪竟從一開始就消失無蹤,反而是以一種象徵意義存在於故事中。
故事圍繞在結褵超過五十年的老夫婦之間,眼看三個小孩都各自成家或立業,回歸到兩人生活,太太有喜子和丈夫勝卻沒有因此迎來人生第二春,關係依然疏離。有喜子只能靠著芭樂韓劇來重新幻想一下青春舊日。
之所以選擇選擇以浪漫愛情劇逃遁現實,不只是反映了有喜子的寂寞,而是彰顯了她的愛情觀。對一段浪漫愛情的追求一直潛藏在她的基因之中,導演也特地讓故事以彩色與黑白交叉,帶我們看到角色關係的前因與後果。只是由於舊時代的束縛、日本人對情感的壓抑,導致這對老夫妻即便相處超過50年,卻仍有秘密未能托出。
後來的發展有點超展開,貓咪不見了,有喜子找來專業公司來幫忙找貓,結果對方卻派來一個貌似她鍾愛的韓劇主角的男子來協尋。要不是電影調性一看就知道不是這個路線,否則還真可以上演黃昏版《失樂園》。
但如果站在她三個孩子的視角來看,父母的感情狀態可就真的令他們感到費解。他們彼此之間,就連如何相戀的過程都說不清,一說是相親而相愛,一說又是自然相愛。整部片並不是家庭式流水帳,時有解謎趣味,待真相大白時,浪漫到令人頭皮發麻。此時再回頭看貓咪的消失,才知巧思何在(由此也覺得中文片名相當幽默)。
本片的女主角倍賞千惠子早期與高倉健合演《幸福的黃手帕》(1977)與《遠山的呼喚》(1980),是我由衷喜愛的日本女演員。近年的她已經在大銀幕淡出,上一次出演電影已經是2014年,看到她重出江湖,就知道能打動到她的故事肯定不簡單。果然如此!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