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871865_1969972933105440_8588624077218906112_o.jpg

 

今年看的第一部南方影展作品,雖然已知是實驗類型片,但觀影中卻有著絕對的挫折感受。影片本身不具有敘事性的,內容應是關於一個男子與女友出遊的記憶,古典樂曲的反覆堆砌是這部片唯一具有連貫性的設定,影像本身卻像是由支離破碎的畫面所組成,雖然可清晰可見「主角」是一男、一女,但兩人並未在同一個畫面中現身,只能以拍攝鏡位角度的暗示,得知掌鏡人應該就是在開場中出現的眼鏡男(推測應是導演張凱翔)。


配樂的安排也許是敘事的線索,但我並不認為在這樣子的一個影像架構裡面,去追溯音樂使用的原因、考察其典故來解讀故事是有意義的。刻意的故弄玄虛,創造過多誘人解讀的謎團,常常是新銳導演自以為是的毛病。我倒認為先要讓影像中的元素配置能在不經推敲之前,能夠使觀者達到心理上的滿足,才有接著細研的必要。


在官方所寫的簡介當中寫著:「在一次閃現的回憶中,他搭上想像的高速列車,與回憶交匯,構成他的真實。」也許這是導演自己對影片下的定義。對記憶的重組,是可以清楚感知的,透過非線性的敘事與扭曲的焦距變換,都再再暗示了本片帶有著回憶的情緒。但過度隱晦的組織呈現,不盡然能帶給觀眾任何衝擊與啟發。反而是導演/主角在跳床的畫面比較有點衝擊力道,至少在此處的放肆與粗野的姿態,令人不禁聯想起早期的園子溫。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