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899246_orig.jpg
 
前年去採訪南方影展時,便曾聽策展人黃柏喬提及導演洪瑞發。此人背景甚奇,原來是一名高雄旗山的早餐店老闆。因為村裡的產業道路危機四伏,導致有國小學童因此被砂石車撞死,這促使洪導演拿起攝影機,紀錄村民與黑道撐腰的砂石車業者對抗的過程。
他的作品叫《輪子路上跑》。其作品粗野的畫質、搖晃的影像,在許多人眼中沒有美學價值,但卻因為其高度的機動性,成功紀錄了抗爭運動最真實的面貌,在當年2012的南方影展榮獲人權關懷獎。不過洪瑞發並非無師自通,早期他也是全景映像工作室的南部學員之一,深受全景學派影響。
久仰他的大名,這回觀賞了他久違多年的新作《風鈴》(2019)。有別於前一次直接涉入社會事件的題材,這次他的紀錄對象是一對潛居在深山中的夫婦,林壽雄與黃雪華,兩人與爸爸與媽媽互稱。導演長期蹲點拍攝(據悉從2004年就已經與夫婦兩人認識),娓娓道來兩人深居的歷程。
這對夫婦決定離開世俗生活,自己劈柴生火的原因,常被外界誤以為是要躲避債主。但兩人的動機遠比大家想像單純,只是覺得錢存夠了,既然有能力自給自足,就找一處山林安度晚年。媽媽曾說,有人認為沒工作就等同是「無業遊民」,甚至指控他們不貢獻社會。而他們就是刻意想要打破這些社會的標籤,或是枷鎖。
導演以將近兩個小時的片長紀錄他們樸實的生活環境與佛學論調,不以任何旁白與字卡表述自己個人的觀點,看似停滯不前的情節,卻隨著媽媽遭遇的病痛而有了轉折。
前一陣子才看了《鏡週刊》專訪資深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小白文鳥,採訪者針對他長年不用手機一事進行了解。李大師不以自己看似遠離3C產品而感到驕傲,反而舉出西恩.潘(Sean Penn)執導的《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 ,2007)為例,指出電影中為離群索居的主角造神,卻忽視他抵達荒野還得沿路搭便車的事實,是「睜眼說瞎話」,反省自己的堅持也是建立在麻煩別人之上的。
同樣,隨著媽媽的病痛愈發嚴重,夫婦仍得下山求醫,倚靠人工肛門的醫療設備求生。爸爸坦承自己原來為自己的仙人生活感到驕傲,卻也隨著一連串生活劇變而不由得承認自己的侷限。
以隱居來創造心靈平靜之說,在現代社會只能是浪漫故事。但當深入探訪其中之後,便會發現這些故事的內核並未如大家想像中仙氣環繞。其中夫婦的言論,也常有似是而非之處,時常緊扣著保守框架看待世間萬物,給人與世事脫節的感受。導演洪瑞發的不涉入,顯然是有意讓觀眾自行去尋找答案、尋找角度,不免令人感到有些無力,卻又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