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232829_59.jpg

 

韓國電影《超"人"氣動物園》(Secret Zoo ,2020)所採用的無非是類似《雞不可失》(Extreme Job ,2019)的套路。主角原先只是為了打掩飾(經營炸雞店/動物園),並沒有真心將之當作志業,結果意外越做越成功,反而讓他一度忘記自己原本的動機(抓犯人/成為正式律師)。

 

但《超"人"氣動物園》倒不全然是老調重談,主人翁太洙是為了成為律師而受託經營動物園,因此當動物園所面臨的危機,他是一直被矇在鼓裡,因此他投入經營的動機相對單純。情節與角色動機的變奏讓這部作品仍然有些新意,但電影的亮點並不在此,而是當破產的動物園為了抵債而被運走之後,擔任園長的太洙想出一招瞞天大法──讓職員們穿上逼真動物裝上陣。沒想到「弄拙成巧」,居然真的振興了動物園。

 

看似根本不可能成立的奇招收到神效,使得電影瀰漫著一股濃濃惡趣味。如果不認真檢視這個設定,可愛「動物」們產生的喜劇效果,其實仍具有可看性。只可惜笑點都在預告片裡曝光,如果想進戲院觀賞,還是保有一點驚喜較好。

 

這部電影另一處可觀之處,在於充滿傻勁的年輕律師太洙之於唯利是圖的財團。前些日子當《寄生上流》(2019)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殊榮之時,其金主CJ集團副總裁李美京在台上致詞,網上不乏對她的溢美之詞,但也有人提醒CJ集團幾年下來關於其賄賂、壟斷的爭議從未停過。然而,韓國影視等以達到如此高度,也同樣受惠於CJ集團,其所資助的作品不乏《熔爐》(2011)這樣的社會良心片。突然事情變得矛盾了起來。

 

究竟這些韓國財閥是真心關心影視發展、關懷社會,還是在乎這些影視作品帶來的名聲與利益能讓他們既能增進形象並且贖罪?本片導演孫在坤其實給了很明確的答案。與其思索財團怎麼想,作為呈現奇觀(動物園與電影在本質上有何不同?)的造夢者,不如去想如何去跟他們弄到錢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好像最實在。

 

以前所謂「劫富濟貧」的激進觀念已然消逝,雙方何以和平地利用彼此來達成目的才是重點,由此延伸下去看回台灣,也不意外為何黑心集團會想跨足體育界來「洗白」形象,其實這絕對是「傑出的一手」。《超"人"氣動物園》表面上在談人與動物,其實恰恰反映了財閥與影視產業的生態平衡。忘了說,《超"人"氣動物園》一樣是CJ出品。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