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_readbot_2020_757002_15955448414291032.jpg

 

改編自同名人氣漫畫的《鋼鐵雨:深潛行動 Steel Rain 2: Summit》(2020)的故事設定乍看下很像一個網路笑話────有一天,美國、南韓、北韓三國領導人同時被綁架,被一起關在一個小房間裡⋯⋯⋯⋯。不能說導演梁宇皙沒有喜劇意圖在裡面,畢竟這種荒唐的情境真的很難不讓人嘴角失守。何況劇中美國總的人設,擺明就是直接移植自口無遮攔的川普(Donald Trump)。

 

故事在南北韓與美國的三方領導人會談之下展開,地點選在北韓首府平壤(不得不說,這在現實世界當中很難成立)。原來北韓軍頭與中共暗通款曲,決定在會談時發動政變,挑動區域緊張局勢。三人就這樣被綁進一艘核子潛艦。故事隨即演變成三條支線的發展,一是三國元首在小房間裡的互動,二是核子潛艦裡其他人的反應(又分有支持政變與懷疑政變兩派),三則是世界各國對此突發事件的關注。

 

如此總統陷入生命危險,必須以英雄姿態挺身而出的作品,令人不禁聯想到《空軍一號 Air Force One》(1997)這類好萊塢式大片。如今看到年輕俊帥的韓國總統在大敵當前之下冷靜化解危機,或許多少會覺得不習慣。不過那種不習慣大概是因為美國中心主義的觀念輸出是行之有年,親美的外國觀眾早已習習以為常。這下英雄忽然變成韓國人,是覺得有些彆扭。不過韓國人早就知道文化軟實力的入侵比硬實力更有力,這樣的大片品質做起來,多少對外國觀眾能性成一點潛移默化的作用,意圖使人相信維繫亞洲和平的正義使者是韓國人。

 

至少在觀影當下,我們對三國元首,最能為之投射的還是韓國總統。美國總統是一個行事草莽、粗魯的草包式人物,北韓領導人雖然不是以金正恩為形象「等身」重現,飾演者是《機智醫生生活》(2020)的柳演錫,但畢竟也是官二代、獨裁者形象。但為了不讓韓國總統太過神格化,還增加了一個韓國人英語不佳的設定,但筆者認為喜劇感效果可能比想像中有限。

 

看得出來編導企圖是打算創造一個極端的故事情節,帶出亞洲地域局勢的對比。如親美但又心向與北韓和平統一(至少就表面上的國家政策是如此)的韓國人,夾在北韓與美國中間,只能充當和事佬。中共大使要韓國人聽話,韓國人不敢不敬,卻更不敢違逆美國。而樣板化的日本民族主義者則默默企圖引導日本重回軍國主義之途。雖然描繪都多少流於表面,但這是為了讓大眾觀眾理解的必要處方。對了,台灣在這部電影裡,只是一個地理名詞。

 

特別有趣的是,美國總統承認自己在美國招人厭,連副總統都在他落難之後算計取而代之,也諷刺味十足。而片中最值得驚呼的一句台詞,或許是美國副總統一句「中國就是21世紀的納粹」。編劇算不算是成功預測了美國對中共關係在2020年的急遽惡化呢?在劇中,中共已然成了魔頭般的存在(惟妙惟肖的習近平背影驚鴻一瞥)。

 

就故事結論看來,《鋼鐵雨:深潛行動》終究還是近年韓國電影的老調重彈。凡是碰觸到北韓議題,都是「兄弟連心,其利斷金,美、中、日都只是要利用我們!」的情緒化收場。雖然不敢說韓國政府是不是有額外撥款鼓勵這樣的作品,但至少如果將該片製作成DVD送進北韓黑市,肯定會感動一票北韓同胞。若就政治宣傳的角度來看,本片製作精良、故事緊湊,遠比對岸那些主旋律作品更具誠意,也更貼近一點國際現實。

 

筆者在歐洲留學時曾與幾名韓國同學聊到南北韓統一議題,大多數都面有難色,只有一人堅定跟我說希望兩韓統一,其他人都說,就情感上希望,但統一後只會造成更大問題,巨大的文化、經濟鴻溝難以弭平,最好還是維持現狀為妙。但透過韓國電影來看,卻絲毫看不出這樣理性的情緒。所以說,與其將《鋼鐵雨:深潛行動》看成太認真、嚴肅的國際政治預言來看,不如還是試著看破一點好。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