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OogxiZ1NE1NYFylwemGWEYpz.jpeg

 
《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 Love Affair(s)》(2020)真的具有侯麥(Éric Rohmer)的靈光。說劇中男女的關係是多複雜就有多複雜(中文片名有掌握到故事精髓),但其實出發點又極其單純,就是被一種本能驅使,不假思索地、灑脫地擁抱愛罷了。
懷胎三月的黛芬妮與男友馮索瓦的表親麥克辛初次相會,兩人分別娓娓道出自己的愛情故事。原來身為紀錄片剪輯師的黛芬妮原先屬意的是喪妻的資深名導,但對方顯然對她無意,有婦之夫馮索瓦頻頻獻殷勤,讓兩人感情漸漸加溫;而麥克辛喜歡的對象則是好友卡斯帕的女友珊卓,兩人也已經發生關係。
雙方拋開一切道德框架,無話不談,越談越深,但彼此之間卻似乎存在一點保留,也似乎自以為知道事情全貌而不盡然。待馮索瓦出現,也分享了他的版本,加入前妻露易絲角度。乍看下來,是顯得繁雜,但在導演艾曼紐.莫芮(Emmanuel Mouret)的編織之下,各種人物、角度與觀點都相當流暢地開展。
 
 
(以下有雷)
足以扣住觀眾的關鍵,無非是故事中的解謎與翻轉。例如我們一度以為馮索瓦與妻子露易絲同時處在外遇狀態,也還真的相信兩人最後都各自找到歸宿。但在片末轉折,才意識到原來露易絲根本沒有出軌,她之所以假裝出軌,其實別有心思。
當露易絲見到丈夫馮索瓦出軌,不免感到憤恨難平,但當她在毀人與自毀的痛苦之下,卻悟出了「愛不是佔有」的道理。當然,此說只能說這是表面理由。事實上,露易絲只是全面認清了自己。與其相信自己真正把自己對丈夫的愛擺在首位,不如說她更在意的其實是自己的尊嚴。表面上是不拆穿丈夫、為其找了台階下,也能說她是為自己找到了台階。
只要自己是先出軌的一方,就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一旦被揭穿之後,更能將自己形塑成有如女神的姿態,宛如看破世間的情與慾。雖然編導並沒有透過任何角色的觀點解讀露易絲的動機,但如同戲中所有角色一樣,所有人都心懷秘密,也都自以為了解自己。事實上,全知的觀眾對這些角色是自有公斷,而這樣思索的過程,也有如對自我愛情觀的覺察。正是這種你拋我接,構成本片魅力所在。
《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是一部愛情片,但恐怕不是一部滋養愛情的愛情片,而像是帶有警世寓意的愛情片,試圖是在告訴我們一夫一妻制(Monogamy)根本不符合人性。比起某些假道學的純愛道德電影,這部作品對愛情的辯證很深刻,精心雕琢的對白也值得反覆遐想。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