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stzudeinembesten_001_1400.jpeg

 
 
《父愁者聯盟 It's For Your Own Good》(2020)的主人翁是三個惆悵的爸爸。一號爸爸亞圖(圖中)的律師女兒愛上力抗資本主義的社運領袖,二號爸爸卡雷(圖右)的女兒竟愛上與自己同齡的老同學(還是玩世不恭的人體攝影師),三號爸爸尤蘇夫(圖左)的女兒則愛上態度囂張的不良學生。
三個爸爸一方面感嘆世風日下,深怕自己的女兒從此誤入歧途,與錯誤的男人共度一生,於是決定組成聯盟,出招對抗他們的男友。接著,暴力、下藥、誣陷等等方式樣樣來,殊不知他們卻沒有想到,愛侶越遭到反對,便越有「革命情感」,反而讓事情更超出他們的控制。
本片改編自2017年的西班牙同名喜劇,顯然是一個相當精彩的高概念題材,可以想見如果故事再轉化到不同文化背景,又可以創造出新的火花。而唯一不變的真理是,長輩介入孩子的感情世界,注定不會有好事。但是編導的角度又再更犀利一點,所謂的「介入」,不僅僅是反對而已,哪怕是太積極表態支持,也是介入的一種,也不見得帶來正面效應。
由於故事調性終究是典型的商業喜劇片,走向其實一目瞭然,主要角色面臨的成長、挫折、衝突與昇華皆跟著套路走。雖然仍然相當富有娛樂性,但這種中庸式的呈現,卻也有點太「安全」。意思是,親子關係的困題在片中依然被設定在安全範圍之中,好比女兒的男友不可能真的糟到極致。
編導總是要插入一些女兒男友的苦衷與好人好事事蹟,來讓爸爸感到罪惡感。但如果要貫徹編導的創作主題,即「只要介入就是錯的」,那本片所設定的情境,就不能具有真正的說服力。換言之,如果女兒的男友所代表的是真正的惡呢?真的作奸犯科?以本片的企圖心而言,太極端的情境的確無法因應。
現實生活之中,親子所面臨的類似難題,不可能輕易簡化並化解。不過如果將本片當作一部輕鬆寫意的商業喜劇片,倒是不失趣味性。除了笑點具足,片末帶來的淚點竟也不少。三位男主角的詮釋都各自突出、各有精采,只是三位太太的角色相形之下就有些規格化,亦為遺憾之處。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