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93a4dc4-325d-4dd7-b00d-35f5f5f83ec8-AP19007739370423.jpg

一個剛被釋出的黑人囚犯誤打誤撞成了白人億萬富翁的看護,兩人相互救贖,成就了一段跨越膚色、階級的珍貴友誼。這顯然是賣座法國電影《逆轉人生》(The Intouchables ,2011)的劇情,不過近期在台上映的,則是美國人的翻拍版本,名叫《活個精彩》(The Upside ,2017)。主角分別請來凱文.哈特(Kevin Hart)與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

 

其實該片在2017年便已經在多倫多影展首映,卻擱置了整整一年多才在院線首映。偏偏還是在凱文.哈特因為歧視同志言論而退出奧斯卡主持後一個月上片,更讓這部片顯得完全不合時宜。此外,在2011年的社會氛圍並不如現在敏感,看到《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2018)得獎後的爭議,便可知道這個議題確實難以處理周到。

 

《幸福綠皮書》反過來,講述種族歧視傾向的白人司機為富有黑人音樂家駕車。畢竟還有真實人物與時代背景襯托,也刻意讓黑人的社會地位反轉,讓整部片不過分刻板,也有不少好戲可看。

 

但《活個精彩》的題材,卻是完全的現代戲,背景在紐約,飾演戴爾的凱文.哈特就是假釋犯,飾演菲利浦的布萊恩.克蘭斯頓則是大亨。戴爾的才華被菲利浦給珍視並挖掘,菲利浦對求生的鬥志則被戴爾給喚起。這樣的故事固然有動人之處,但那種動人,卻恐怕是一廂情願的。

 

也很驚訝貴為奧斯卡影后的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會同意接演一個這樣蒼白的女性角色。作為菲利浦的助理,她的功用就是被呼來喚去,並且適時向戴爾交代一些情報。完全是個任何人出演都行的角色。

 

《活個精彩》的趣味在於笑點遠多過法國原版,凱文.哈特嘴皮還是溜得很,但突然從搞笑藝人演一些正經戲,還是有點水土不服。不過,只當作喜劇電影欣賞,仍能獲得一些滿足。整體看來,筆者更欣賞的還是布萊恩.克蘭斯頓那種在脆弱與堅毅求生之間擺盪的表演層次。這麼說來,兩個角色的發揮空間與程度與法國原作《逆轉人生》又是截然相反,這又反映了什麼?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