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468343267  


今年金馬50太給力了,史上最棒的一屆金馬獎。

好幾度讓我以為是在看奧斯卡頒獎典禮,我在做夢嗎?

隨意舉一個細節就可以讓人知道今年典禮的用心。往年在頒發技術獎項如造型設計或美術設計等獎項的時候,總是播放一段電影的片段就忽悠過去了,而且常常某部電影的片段就從頭用到尾。

但這回可不同了,今年的金馬仿效了奧斯卡「好」的部份。

相信有仔細看轉播的各位都有發現,在頒發一些設計類獎項的時候,金馬獎有實際的把原本設計的構圖或幕後工作的畫面透過短片給呈現出來,也讓觀者能夠更清楚的知道幕後工作者將「圖」轉為「景」的細緻公法。

或許是因為今年適逢五十週年,許多資深影帝后回娘家的緣故,頒獎典禮的調性更顯得莊重與感性,在回顧影片的製作上也是是用著心來做的。往年一些不體面的插科打諢,例如安排入圍者來頒獎或頒獎人撕名單這種橋段,這次金馬獎通通給捨棄了。

從星光大道的黃子佼和楊千霈一直到典禮的主持人蔡康永,這次都表現的恰如其分。尤以黃子佼的危機處理和臨場反應令人拍案叫絕,是歷年最好的星光大道主持人;而同時身兼評審的蔡康永以特有的文人氣質,以感性的口吻訴說著金馬五十年的歷史,他背後下了多少功夫,其實明顯看得出來。其實,不必玩什麼「愛的抱抱」抑或下台調侃入圍者的橋段,一樣可以讓觀眾如我看得、聽得目不轉睛啊。

 


只是典禮的水準實質的提升了,一些頒獎、領獎人卻仍舊沒能跟著提升。這次典禮較大的敗筆例如郭富城在頒發最佳女配角時犯了類似今年納豆今年在金鐘獎犯下的錯誤,撕開了名單後先轉頭輕聲說了「楊雁雁」三字,卻沒料到收音設備比他想像的還更高竿。再來就是狄龍荒謬的在頒獎時刻時「誤」再宣讀了一次頒獎名單,讓最先被唸到的導演陳哲藝著實洗了個三溫暖。幸好真是他得獎,若是重演當年金曲「王立行」悲劇,那還得了。

除了頒獎的烏龍以外,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有些領獎人的話實在太多,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努力了多久,難得上台,多說一點是沒有關係的,但是像是《酥油燈》的導演胡偉實在有點「佔用」到太多時間了。如果人人都上去說個無止境,典禮的品質受影響了不說,後面得獎人致詞的時間可能也會被壓縮了。上台說得再多理念,倒頭來也是「自私」的。

不過我認為今年金馬獎不比照金鐘、金曲乃至奧斯卡放音樂摧人下台的手段,將時間幾乎交給得獎人,這點絕對是值得肯定的。整體而言,頒獎典禮雖然長達五個小時,但卻不顯得太冗長。頒獎人之中也不是沒有亮點,例如近幾年頻頻和金馬結緣的黃渤,一樣的犀利幽默。

 


而在給獎的部份,《一代宗師》一如期盼的的成為最大贏家,包括觀眾票選獎共囊括六項。從宣布入圍那一刻起就被視為黑馬的作品,來自新加坡的《爸媽不在家》一口氣拿下了最佳劇情片等四項大獎,是今晚的最大亮點。以往常有出眾表現的大陸電影,今年則相形黯淡了不少,拿下最多獎項的是賈樟柯執導的《天注定》,僅僅兩項,這也是這次金馬獎,我個人最看好的一部作品。

而作為東道主的台灣,幸虧有蔡明亮的《郊遊》,顏面保住了,拿下了導演獎和男主角獎兩項大獎。若要我選出整場金馬獎最讓我感動的那一刻,莫過於蔡明亮走上台領獎的那一刻。評審團願意將獎交給蔡導,是絕對「大器」的決定,這是金馬獎與蔡明亮的一個和解,也宣誓了金馬獎的海納百川。

除此之外,台灣影史最賣座的話題紀錄片《看見台灣》也拿下紀錄片獎,相信齊柏林走上台的那一刻,許多觀眾是暗自叫好的吧。另外一部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拿下了最佳電影歌曲,上台領獎的橋段,雖然長了一些,但是卻很動人。

再來就是以《志氣》拿下最佳新演員的郭書瑤,從「殺很大」的瑤瑤,要轉型演一個拔河隊隊員,這需要作出的犧牲可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為了讓觀眾更相信她的演出,除了體重要增量以外,訓練而導致的身材走樣也是必須去承擔的。有多少女星願意去接演這個角色?郭書瑤不僅接下了,也詮釋的入木三分,撐起了這部電影,宣誓了她的成功轉型。

 


就像先前說的,今年影帝后獎無論誰得都沒有冷門的問題,李康生和章子怡拿獎完全是實至名歸。前者要在蔡明亮的長鏡頭酷刑下表演出細微的情緒,後者則是在磨演員一流的王家衛導演手中,將一個波濤情湧的宮二詮釋的動人心弦。兩位得獎者一點爭議也沒有(倒是最後兩人勾手走出舞台的橋段,金馬獎看似沒有做好規劃,稍顯尷尬)。

男女配角的部份,女配角楊雁雁的演出其實相對其他四位,是絕對壓倒性的。恰好她在演出的同時也正懷著身孕,也讓她的表演提鍊出了真實,更增添了說服力。男配角頒給了我當初沒想到過的李雪健,不過這也不是冷門,他在《一九四二》的演出其實是成功將靈魂給貫注進去的,全然的一個老戲骨。

 


整場盛會的頒獎名單下來,雖然偶有一些意外,卻也都是可以接受的結果。兩項劇本獎我雖然都預測錯了,但《爸媽不在家》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確實也都是毫無疑問的值得獲獎。

最大的意外,抑或說是驚喜,那就是金馬獎最後將最佳劇情片頒給了來自新加坡的《爸媽不在家》。

雖說是意外,但就像我先前所說的,今年金馬的各項劇情片入圍作品都相當優秀。若真要比,只能比誰錯的多。而《一代宗師》和《毒戰》這兩部有明顯缺失的作品就先出局了。而《郊遊》則是卡在評審對於如此這樣藝術體裁的接受度為何。最有大獎相的其實就是反映大陸現況的大格局俠義片《天注定》和近乎完美的小品製作《爸媽不在家》。

只是我真的沒有想到金馬獎最後居然願意將大獎頒給一個小品,這不僅是對同類型片一個莫大的認同,也是對新加坡電影最大的鼓勵。還記得金馬選片指南的時候,聞天祥老師就說了:「台灣的新導演都該來看!」的確的,《爸媽不在家》或許是這次金馬主要的入圍作品中,格局最小的,但卻蘊涵著最大的能量。陳哲藝,今年最會說故事的導演,值得這項獎。

相信《爸媽不在家》的路應當還沒走完,接著就是要叩關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了,相信機會肯定也是比香港的《一代宗師》更大一些,台灣的《失魂》和大陸的《一九四二》看來天注定坐壁上觀了。

 


今年的金馬獎不僅是在屆數上達到一個里程碑而具有意義,五十年後再回顧起今天,應該也會覺得由大導李安所領銜的這屆評審團,實實在在的成就了一個典範。

這項金馬獎也立下了幾項往後值得回頭玩味的標竿,其中我個人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對主旋律電影的打擊,如《毒戰》、《海闊天空》和《一九四二》的大失利就是一項。再來就是剛才提到的,對新加坡電影首次的肯定,以及讓小品電影登上大獎之堂,乃至領獎的舞台上。這屆金馬獎也更定調了它的藝術取向,只是無論是小品的藝術還是大製作的藝術,在今年金馬都有所斬獲,而且沒有所謂的分配痕跡。

話說,蔡康永一上來主持就引述了一則故事,講到當年侯孝賢導演因為受到評審刻意的打壓,導致《悲情城市》的落敗,反倒是關錦鵬以相較下平俗的《三個女人的故事》拿下了大獎。正所謂:「勝之不武。」名不正,言不順的拿了講,怎麼會開心的起來呢?

我想往年常會被質疑的「分配問題」,在這一屆看來,應該是不復存在了。給獎本來就不該是「公平」的,但是「公正」是必須的。去年國片留下的獎少,群人對金馬獎有諸多撻伐,但今年的金馬絲毫沒有因此而放水讓國片佔到任何優勢,這點從入圍名單揭曉的那一刻起就昭然若揭了。

我想經過昨晚,金馬獎「真的」可以大大聲聲的稱呼自己是「華語界的奧斯卡獎」了,或許,也可以不跟奧斯卡獎比,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感謝金馬獎,給了我一個美好的夜晚。

希望下次要再有那麼棒的金馬獎,不必再等五十年。

 

 

P.S. 希望台灣電影工作者獎可以取消,真的不曉得這項獎的標準為何。昨晚入圍的三位,有哪一位不適合奪獎呢?

話說這次我的預測比起去年的12中5,略幅提升了一些,18中10。從4成17拉到了5成55,算上可以接受的結果。若是拉出劇情片、兩項導演及五項演員等八項獎來看,去年是8中2,今年8中6。不錯不錯。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