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up06.jpg 



剩女南西搭上火車回家慶祝父母結婚紀念日,豈料到站後的她手上陰錯陽差地拿著一本勵志書,而那本書竟是一對網友的見面信物!就這樣,南西決定把別人的相親給「偷」去了,試著敞開心房與傑克共度這美好的一天(連自己回家的理由都擺在一旁了)。

《冒牌情緣》(Man Up ,2015)是今年看過最「精巧」的故事,兩個可以同時背誦《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台詞的人在同時、同地遇上,我們可以視為緣分,但從這相親正式「啟航」以來,機緣巧合就開始如「雨後春筍」般湧出。

但說起「精巧」,也有「工緻」與「精彩」的意味。南西遇上一心要揭穿她身分的癡漢同學,傑克也得與前妻與其男友尷尬照面,可說把典型商業愛情劇的名場面都玩了進來,但加了一個「冒牌」的因子進來後,也讓故事能激盪出的火花更勝一般類型俗劇。在最後大結局,我甚至看見《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2003)的神采,被徹底打動。





回來談談一些發人深省處,在保齡球館的場景中,傑克對南西大呼:「誰說相親不會成功?」這是本片最引人發噱的一句台詞。傑克還不明白對方根本不是與自己網聊許久後約出來的女孩,如果他跟原本那至少在興趣、志向都彼此有過初步了解的女孩出去,仍會得到相同結論嗎?一個堅決不相親,一個熱衷相親(卻相錯人),兩個人誤打誤撞地湊合在一起,他倆怎能想到,這樣的組合反而才是絕配。

從此延伸可以說的,談感情究竟要追求的是彼此的同質性還是異質性?再,傑克說聽起來在市區工作的女人較有上進心等等,但他真的會迷上這個符合自己設定條件的女孩嗎?許多男女在另一半尚未出現之時,餅畫得一個比一個圓,當愛情真的找上你了,哪有閒功夫去分析比對。《冒牌情緣》以相親出發,說了半天,實際上仍在針對這個起點進行體探,也是一個犀利的尋偶辯證題。





很高興國內片商願意引進賽門佩吉(Simon Pegg)的電影,作為一個當代傑出的英國喜劇男演員,若在台灣只能以《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系列的角色來被認識也太悲慘。如果哪天有影展那他的「血與冰淇淋」(Blood and Ice Cream)三部曲辦個觀影馬拉松,我會很樂意買票入場重溫。

另外,《冒牌情緣》最令我拍案叫絕的巧思,除了「街頭鐵人三項」以外,莫過於對《沉默的羔羊》經典剪輯之致敬,即警隊按電鈴準備奇襲殺人魔,歹徒應門,門外者竟是他人(本片是應用在片末處,傑克按門鈴,南西一家開門,門外站的竟另有其人)。此手法之後被許多電影所沿用,今年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 ,2015)也才玩過。但如此的懸疑技法,用在愛情喜劇裡作為致敬,更值得玩味,乍想還以為導演又是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呢。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