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c95282069e55e94239736aa079e2af.JPG 



怎麼形容本屆金馬獎?得獎名單驚喜有,但特別少,表演節目整體來講也平平(平庸未必不好)。更重要的是,欠缺讓人難忘的經典時刻,無論是讓人落淚的時刻還是凸搥的時刻。十年、二十年後回首金馬獎的歷史,除了《刺客聶隱娘》的大勝之外,這個典禮還有什麼值得註記之處呢?

以下點評19項個人對金馬獎的看法,前6項是得獎名單的看法,後面十幾項則談談頒獎典禮之所見,從頒獎人到得獎人,都隨性的點評一輪。



【宋芸樺為何在這?】

(1)「憑什麼讓宋芸樺登場唱開場?」、「憑什麼讓她入圍最佳女主角?」以上是許多金馬影迷的齊聲疑惑。我想金馬獎作為華語地區公認最重要的電影獎,也能說是一個釋出台灣觀點的電影大獎,若能藉此機會,將台灣優秀的新生代演員推上大雅之堂,何樂而不為?金馬獎除了是藝術殿堂,也能有活絡產業的功能,宋芸樺和王大陸的登場不只代表他們自己本身,更承載了金馬獎對台灣新演員的期許。而兩位演員的演技(喜劇演員的表演總被忽視)、其電影的質量、知名度,都足以讓金馬獎願意弄一場開場秀獨厚該片,你也可以說這是金馬獎對《我的少女時代》的背書,該片整夜一獎未得,但其實也算是另類贏家。而初試「歌」聲的宋芸樺,演唱可圈可點,完全沒有漏氣。



【小豬與美猴王之戰】

(2)一開場的最佳動畫長片和視覺效果獎就令我坐立難安,兩片的勝出之作都出乎我意料。後項頒給《智取威虎山3D》,在入圍片段當中,我們能看到幾可亂真的老虎襲擊景,但當頒獎人上台領獎時,大銀幕卻播出該片最大的飛機敗筆戲(很糟的一段視效),真有點破壞氣氛;至於前項,評審捨猴頒給小豬,堪稱本屆金馬獎最大意外(媒體紛紛在報導指出林嘉欣、馮小剛、畢贛爆冷門,沒這回事兒)。

我忽然想到評審團主席陳國富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言:「我覺得任何的有份量的評奬,都應該具有挖掘和介紹的功能。如果它永遠都在肯定那幾個我們都已經耳熟能詳的大師,那這些電影節是失職的。」《麥兜》系列在金馬獎已奪下過兩項獎,是大家熟悉的動畫作品,此豬絕非大師,但我們肯定已毋需介紹就認識牠。反而,在華語電影史上將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卻落馬,這部票房大片的動畫場面讓人為之折服,故事也有模有樣,評審透露該獎項評選最終只差一票,但我們仍能由此判斷金馬評審的口味「多數」還是偏向一部能把故事說好的電影,而這正是情感豐沛的《麥兜》得以勝出的原因。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非常好,但缺失也易被指出,除了動畫技術仍有尚待完善處(如人類面部表情)以外,當然就在核心的劇本問題(過緊湊、角色發展不清)。最後評審顯然放棄了「鼓勵」或「介紹」,從中選了犯最少錯的一部,我也只好樂觀地把評審的選擇解讀成這是對《西遊》的嚴厲鞭策。



【香港電影持續低迷】

(3)在我原先的預測文中提及香港電影有可能全軍覆沒,事實證明,在第一個頒發的動畫長片獎項就破功了,最後香港電影打平去年,以三獎作收。張叔平以《華麗上班族》獲獎仍屬意料之中,畢竟該片的故事基本上得靠華麗富有巧思的辦公大樓場景來推動,美術設計厥功至偉。比較大的驚喜還是在最佳男配角上,王千源在《解救吾先生》裡把形象平板的惡徒詮釋的活靈活現,也有戲分優勢,但評審卻選擇了表演更內化的新人白只,是神來之選,也符合了主席陳國富提及的評獎大原則。雖然仍保有三獎,但香港電影的低潮現象,仍待審慎檢討,本屆入圍最多項的香港電影《踏血尋梅》在金馬獎基本上仍欠競爭力。



【台灣電影在哪?】

(4)談到得獎分布的問題,除了方才提到的香港電影三座獎之外,台灣電影以12項作收,這是繼2010年的15項之後,國片在金馬獎的再復甦。但張作驥導演將來一時半刻也抽不了身,侯孝賢導演創作速度出名磨得久,明年、後年的台灣電影若少了兩位大師,後繼者在哪?復甦果然也只是一時假象。大陸電影雖僅僅拿下七項,但七個項目皆由不同電影獲獎,不也彰顯了對岸電影強大的平均實力?抽掉侯、張,台灣電影只能靠中生代的新導演林書宇和鄭有傑來撐(兩人的作品各獲一獎),唯一受肯定的台灣新銳導演只有以短片獲獎的程偉豪(也許明年能再見到他),還有其他人嗎?明年金馬看來不免再遭遇國片寒冬,唯一能指望的,也許就屬趙德胤的《再見瓦城》了。




【侯孝賢就是侯孝賢】

(5)其他針對獎項的討論,回到剛才提到的,一開始是坐立難安,但是接著卻完全坐順了,確實沒有給我太多意外,真要說,真沒料中的也就只有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獎沒分家這事(上一次是2009年,《不能沒有你》包辦)。侯孝賢導演過往挑戰最佳劇情片獎八次之多,第九次扣關總算登頂,共計獲得五座獎,外加一座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無疑是昨夜笑得最開心的人。說到那座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其得獎介紹影片異常神奇,林強的配樂被準確地搭在節奏上,幾位受訪人面對「怎麼一句話形容侯孝賢」這個問題,竟一致回答:「侯孝賢就是侯孝賢。」是呀,一句最平實的形容,其實就是對侯導最大的恭維,不必再用華麗的詞藻來形塑,他本人就是自成一格。這是昨晚典禮播放影片中的最大亮點。



【馮小剛要來不來、要得不得】

(6)這次金馬獎有沒有爭議性的得獎結果呢?在我看來,通通沒有哇!許多觀眾質疑,馮小剛明明沒來,為何要將獎項留給他。我想金馬獎堪稱華語圈堪稱公平公正的電影獎,本來就不該以是否出席來當作衡量獎項的標準,人來不來是他們家的事,評審只管把獎評好就好(難道評獎時還要開列清單,看誰來,誰不來嗎?),也好比請不請執行導演也是你家的事,評審專心審片就好(難道要派臥底去每個拍片現場勘察到底掌鏡者是誰嗎?)。如果因為人家不來就不給獎,那金馬獎豈不淪為大陸的二、三流電影獎水平(詳見章子怡被華鼎獎取消獎項風波)?不過我卻覺得金馬獎的確可以參考美國有些電影獎的做法,人不來,大會乾脆就取消領獎儀式,不給代領,除了可以加快典禮進行節奏,也是變向鼓勵入圍者參與的方法,更杜絕了代領人上台發表不得體言論的可能(如今年的鄭人碩)。

至於另外一個關於馮氏的爭議點,許多人指出馮小剛可能是本色演出,私下就是那個調調,憑什麼拿影帝?但這樣的一個言論在本屆金馬獎也許特別站不住腳,因為有哪個評審會知道新人李鴻其私底下是不是真像劇中人老鼠那樣呢?就表演論表演,馮小剛無疑是五位男演員中最出色的一位,層次分明,氣場強勁,將來不再當演員,真可惜了。



【廉價開場秀】

(7)談完得獎名單,談談典禮。本屆金馬獎一開場再次令人陷入尷尬,主持人林志玲與黃子佼上台玩起老哽,諸如下「李鴻其(棋)」總會「舒淇(棋)」等等的名字趣味。玩一下子,無所謂,沒人能否認萬年老哽還是能換來「穩定」的笑聲與掌聲,但是玩久了,豈不疲乏?如果今天要以這種方法將每一位入圍者全都唱名一次也就認了,但實際上也沒有做到(像「畢贛」),既然擺明唱不了所有名,為何不就早早收尾呢?或者說,這可是金馬獎耶!不是高中社團迎新,難道不能設計一個更符合其金馬價值的開場秀嗎?不能更專注在禮讚所有入圍者嗎?今年金馬獎的開場秀,是廉價的,偷懶的,腳本我都能想出來的,這跟兩位主持人背得辛苦不辛苦無關,確實該批!



【主持人的火花】

(8)不過撇開這場略顯尷尬的開場秀,不得不說今年的主持拍檔,比起去年的黃子佼搭配Ella,實在優得太多了。Ella去年除了失言或者搞不清楚狀況之外,更多時候極努力在告訴大家自己存在。但今年林志玲作為一個陪襯性的存在,從不刷存在感,卻也沒讓人有欣賞「花瓶」的感覺,她上陣表演的歌舞秀可圈可點,主持台風、反應各方面都讓人挺舒服。黃子佼的表現亦是如此,經常偶爾彈出一些笑點,觀眾也能買單。兩人的搭配固然是保守的,但也是有火花的。



【張震的朋友】

(9)接著談頒獎人的問題。這可有得談了。張震與河智苑上台頒發最佳男配角獎,前者只說自己的三個朋友也入圍了,一一唱了柯宇綸、張少懷和王千源的名(攝影機也一一捕捉),卻冷落了他不認識的白只和鄭人碩。台灣三金都很常出現類似場面,先前更看過頒獎人直接在台上幫特定朋友祈福的場面(更別提吳君如和曾志偉的那場鬧劇了)。張震肯定沒惡意,只是沒有將心比心而已。沒跟張震當朋友的白只所幸有上台發表的機會,鄭人碩卻完全沒人鳥,這讓他後來幫張作驥代領時有點一吐怨氣的自我介紹顯得似有脈絡可循。



【越洗越黑】

(10)另外一個爭議性的頒獎人安排,我相信當然也有收視率考量,或說金馬獎也想循「阮經天模式」幫柯震東和九把刀洗白。可是與去年的差異在於,去年是沒做錯事的黃子佼虧做錯事的阮經天,今年是被社會所不容的兩人在台上各唱獨角戲,兩團黑撞在一起,怎麼白的回來呢?應是師徒關係的兩人,卻不見火花,也明顯有頒獎辭沒有先對好的問題,使得最後收尾陷入尷尬。整個頒獎辭顯得柯震東還有誠心懺悔,奮發向上,九把刀則是完全不知道在幹嘛。一個應該可以非常好玩的橋段,玩壞了,可惜。



【能不能榮耀電影人?】

(11)再來,針對頒獎稿的問題。大家都認同金馬獎是一個榮耀電影人的大獎,音效、美術、造型、配樂等各部門的工作人員,各個名不見經傳的工作人員都在這一天獲得榮耀。既然如此,能不能透過頒獎辭讓我們更了解到這些專業技術和幕後工作的辛勞呢?這點在奧斯卡獎就會是特別講究的,想到一個不見得好的例子,班史提勒(Ben Stiller)曾穿上綠幕裝頒發視覺效果獎,也曾扮成阿凡達頒發化妝獎。禮讚幕後技術不見得一定生冷無趣,還是能玩出些新花樣,奧斯卡獎可以,我們未嘗不行?

昨夜許多頒獎詞都是固定公式,即兩位頒獎人閒話家常,其中一個人會說自己緊張或不緊張,然後一句話解釋接下來要頒什麼獎,請看入圍片段。印象最深的一段,是蘇有朋跟林心如聊《還珠格格》聊了老半天,聊完之後,蘇有朋硬轉一句:「音效是電影裡面很重要的環節。」就開始頒獎。哇!這樣敷衍,是要讓音效技術人員們情何以堪哪?桂綸鎂對剪輯獎的解釋也讓我不敢恭維。期待金馬獎未來能生出好的稿子給頒獎人,再這樣敷衍人,真不是辦法。



【苦了妻夫木聰】

(12)再一個針對頒獎人的疑慮,是邀請國際巨星頒獎的部分。張震與河智苑合頒最佳創作短片和男配角獎;林志玲與妻夫木聰頒發最佳男主角獎。可以理解請來日、韓明星來頒獎追求的商業性考量,但是我不太懂為何兩位明星會分別頒發這兩個獎項。尤其是妻夫木聰,此人跟此獎有什麼切身關係嗎?如果要讓他頒獎,可以,只是能不能有更適切的頒獎劇本?怎會是讓他上來表演講五位入圍者的名字?每講一位講對了,台下掌聲如雷,入圍者再投以驚豔的表情,簡直是把人家當動物園裡的猴子耍,恕我無法理解這樣的安排。讓金馬獎與國際接軌,是好主意,但能不能接得更講究一點?



【國父哽再現】

(13)針對頒獎人的討論可告一段落,最後硬提一個,還有林嘉欣將最佳女配角入圍者蔣雯麗的名字說成蔣「麗雯」,不禮貌,但應是口誤,也不必太苛責。蔣雯麗人沒來,也不曉得反應如何就是。至於眾所期盼的李康生頒獎辭,感覺笑話功力有所退步,陳「國父」的哽其實去年台北電影獎就使用過,數字聯想牽強結束之後,再拿來當必殺技,竟還是特別有效。



【最佳福祿壽】

(14)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點評一下最佳頒獎橋段。張艾嘉導演和朱延平導演聯合將獎項獻給侯孝賢的橋段還是最出色的,薑果然還是老的辣,看兩位影壇資深前輩在台上雍容自在的介紹老朋友,以「福祿壽」為題,實在幽默。李安和舒淇的段落也是亮點之一。



【不要放棄!】

(15)提完頒獎人,說說得獎人感言的部分。一開始隱惡揚善,必須特別點出《大同》製片人趙琦的一席話特別發人深省,他以自身輕便的穿著為出發,說明紀錄片工作者的艱困,特別聰明。舒米恩.魯碧以<不要放棄>獲獎上台時的感言更是妙語如珠,也算是本屆金馬獎少數讓人捧腹大笑的得獎感言。補充,舒米恩的演唱,我同時也覺得是今年金馬獎最出色的現場表演,其他表演故略而不提了。



【成也呂雪鳳,敗也呂雪鳳】

(16)同樣的,以《醉.生夢死》獲獎的呂雪鳳在昨晚也掀起一陣高潮,現場掌聲如雷,看她真性情流露的瞬間,很少人不為之動容,堪稱典禮最感動。只是觀眾動容久了,臉也為之僵到不能動了。致辭時間太長,許多時間是在想自己還沒感謝誰,嚴重耽誤大家時間,像白只那樣準備小抄來唱名,其實是最保險的方式。榮膺最佳女主角的林嘉欣也沒有事前準備,上台顯得頗為慌亂,也挺可惜。其實我想往後入圍者除非真的認為自己心臟是鐵打的,否則上台前還是買個保險好。



【張艾嘉主席的一席話】

(17)本屆金馬獎的另一項創舉,即在頒發最佳女主角獎前播放了五位女演員對女性在電影產業中處境的看法。也許是因為今年是張艾嘉主席執掌,作為一向特別關注女性議題的女性導演,促成了這支別具意義的影片。之前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以《藍色茉莉》(Blue Jasmine)榮登奧斯卡影后時,也曾對女性電影工作者在業界的艱困處境發表見解,也被廣泛討論一時。但同樣的討論在金馬獎卻並非由得獎人帶動,而是官方主動把這個問題丟出來,更讓入圍者張艾嘉(同時也是金馬主席)在影片尾聲直接點出不同性別電影工作者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一語帶過,但那其實是特別有勇氣的一段話,絕對是昨夜金馬「佳話」之一,可視為本屆金馬獎自己本身想要對華語電影產業釋出的訊息。

張艾嘉主席上台之後,促成了一些新的突破性舉措,好比由金馬影展帶頭培育青少年的計劃,往下紮根,昨夜由她代領這群高中生走上紅毯,有著濃濃薪火相傳的意味,特別美好。此外,也舉辦了首屆亞洲電影觀察團,邀集新銳影評人來擔任奈派克推薦獎,也有復興台灣影評文化的企圖。若以上談的是裡子。那面子方面,這回金馬影展也給做足了,讓入圍最佳劇情片的劇組都得以在其影片放映前走上紅地毯,接受粉絲歡呼。種種場面,實在讓人感覺金馬獎和金馬影展各方面的格局確有進步,企圖心不容小覷。




【關於《灣生回家》的反智言論】

(18)至於金馬獎完之後掀起的新風波,是說網友質疑《灣生回家》因為不符合一中政策被做掉。對於這種反智言論,我還能說什麼呢?年年不都有?我敢說提出此言論的觀眾應該無一人有看過五部入圍作品。更好笑的是,得獎作《大同》根本也不是什麼「一中主旋律大片」,它講述的是令人又愛又恨的大同市長為重建古城,以專制手段到處拆屋的故事(當然,有很多反覆的辯證在片中供你思考),片中人說這部片應像是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拍的《中國》(Chung Kuo, Cina),不就為這部片下了個完美的註解?如果「一中政策」真的伸入金馬獎,會讓《大同》和《太陽的孩子》得獎?根本放屁!請媒體勿再推波助瀾報導這種訊息。



【結語】

(19)本屆金馬獎,筆者提出的個人預測,在22項中測中了15項。友人紛紛傳訊表示恭喜,但是也沒跟人賭博,中那麼多也沒有用,當作一個樂趣而已。只是我也必須說,如果我的命中率能近七成,可見得獎名單對我而言也不是有太多驚喜。嘴巴說馮小剛、王千源該得,其實我更想看李鴻其、鄭人碩領獎,今年金馬獎對我而言還是比較平淡一些,就看明年會有哪些強片出籠吧。也許我該學Indiewire,在金馬獎隔天就寫一篇金馬獎第53屆提前一年的預測文才是。


總之,第五十二屆金馬獎就這麼平平穩穩地落幕了,上述提的種種怪現象,其實明年不免還是會再重現,習慣了,但,總是要有人說出來吧。總之,期待,明年再相會。





金馬獎第52屆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刺客聶隱娘》

最佳動畫長片:《麥兜.我和我媽媽》

最佳紀錄片:《大同》

最佳創作短片:《保全員之死》

最佳導演:侯孝賢《刺客聶隱娘》

最佳男主角:馮小剛《老炮兒》

最佳女主角:林嘉欣《百日告別》

最佳男配角:白只《踏血尋梅》

最佳女配角:呂雪鳳《醉.生夢死》

最佳新導演:畢贛《路邊野餐》

最佳新演員:李鴻其《醉.生夢死》

最佳原著劇本:賈樟柯《山河故人》

最佳改編劇本:萬碼才旦《塔洛》

最佳攝影:李屏賓《刺客聶隱娘》

最佳視覺效果:金旭《智取威虎山3D》

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華麗上班族》

最佳造型設計:黃文英《刺客聶隱娘》

最佳動作設計:徐浩峰《師父》

最佳電影原創音樂: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最佳電影原創歌曲:<不要放棄>舒米恩.魯碧(詞、曲、唱)《太陽的孩子》

最佳剪輯:張作驥《醉.生夢死》

最佳音效: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刺客聶隱娘》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侯孝賢

終身成就獎:李麗華

(非正式競賽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醉.生夢死》)

(非正式競賽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路邊野餐》)

(會外獎:伯爵年度優秀獎:《老炮兒》)



得獎統計(依影片):

《刺客聶隱娘》X5(最佳劇情片、導演、攝影、造型設計、音效)(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不計)

《醉.生夢死》X4(最佳女配角、新演員、電影原創音樂、剪輯)

《山河故人》X1(最佳原著劇本)(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不計)

《路邊野餐》X1(最佳新導演)(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不計)

《老炮兒》X1(最佳男主角)(年度伯爵優秀獎不計)

《踏血尋梅》X1(最佳男配角)

《塔洛》X1(最佳改編劇本)

《百日告別》X1(最佳女主角)

《太陽的孩子》X1(最佳電影原創歌曲)

《師父》X1(最佳動作設計)

《華麗上班族》X1(最佳美術設計)

《智取威虎山3D》X1(最佳視覺效果)

《麥兜.我和我媽媽》X1(最佳動畫長片)

《大同》X1(最佳紀錄片)

《保全員之死》X1(最佳創作短片)



得獎地區分布:

台灣X12(《刺客聶隱娘》X5、《醉.生夢死》X4、《百日告別》X1、《太陽的孩子》X1、《保全員之死》X1)


大陸X7(《山河故人》X1、《路邊野餐》X1、《老炮兒》X1、《塔洛》X1、《師父》X1、《智取威虎山3D》X1、《大同》X1)(不計非正式競賽獎和會外獎)


香港X3(《踏血尋梅》X1、《華麗上班族》X1、《麥兜.我和我媽媽》X1)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