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

下午去聽了富邦講堂:蔡明亮導演的講座,蔡導演很推崇作者論,他認為導演是誰,電影就是什麼。我認同之至。

儘管渾身傲氣,不過其實蔡導比我想像中的還更有自知之明,他很清楚大眾認為他的作品曲高和寡,也懂得自我解嘲。他也針對了現在的國片環境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說:「國片又回到了三十年前,完全以數字論定一切的年代,何來復興可言?..大眾是笨的!除了在台下的各位以外!」

蔡導演緊接著問:「有看過我前陣子的舞台劇嗎?請看過的舉手!」滿座五百人只有一個人舉手。

「為什麼都不去看!」蔡導無奈道。 

針對有許多網友在網路上批評蔡導先前上傳的一部作品,他回應說:「太棒了,我拍這支影片的目的就是想讓那些觀眾現形,不想看可以不要看啊!難道我有礙到你了嗎?」

他提到先前在韓國的時候,有觀眾向他反應:「我們看膩了李康生!」蔡導說:「李康生頂多兩年才會出現一次,為什麼成龍你們就不會看膩呢?」

他同時也分享了一些他為了讓公司延續,而被迫親自上街賣票的苦命過往。或許也因為這些經歷,讓他更能深入了解觀眾的口味,不過看來只是了解而已,顯然沒有要調整的意思。在屏東放映<臉>的時候,有個阿伯當場破口大罵:「拍這種電影,浪費國家的錢!」,還差點把椅子給拆了。他起初不解,後來他明白,每個人對電影的定義本來就不同,就好比每個人看到月亮都有不同的觀感一樣。

若要給蔡明亮導演這個奇才下一個註解的話,那麼我會說他是一個:看透了整個世界,但是選擇活在自己世界的男人。

講座的最後,他放了一部關於穿著紅袍的李康生以逆三十二倍速「純行走」的無對白丶無劇情二十分鐘影片。

看完之後,我無語了,因為我看不懂。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