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len-degeneres  


可惜今年預測沒能達到原先預設的八成,二十中十五,只達到七成五,但已是新高,明年再接再厲吧。

針對今天的奧斯卡獎典禮,我整理出了以下幾項觀後重點(亮點)。

(1)《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和《地心引力》(Gravity)兩強碰頭的結果揭曉。前者僅僅拿下了三項獎,後者則以七項獎在數量上取勝。只是若以含金量來看,《自由之心》稍高一些,畢竟它在最後關頭搶下了最大獎。反觀《地心引力》以七項獎之姿「陪榜」,不曉得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是不是不太服氣?

話說,《地心引力》今天進入了一項歷史記錄的殿堂,它是1978年以來,獲得最多獎項的「非最佳影片」。

1978年發生了什麼事呢?非常巧,同樣是太空題材的《星際大戰》(Star Wars)也是拿下了七項獎後無緣最佳影片,輸給的則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執導的《安妮霍爾》(Annie Hall)。(註1)



(2)最佳動畫片給《冰雪奇緣》(Frozen)抱走完全是意料中事,只是奧斯卡影藝學院沒有把動畫短片獎頒給在《冰雪奇緣》映前播放的《米奇拯救米妮大作戰》(Get a Horse!),而是將獎項頒給無論在動畫創意和故事都更好的法國動畫片《哈布洛先生》(Mr. Hublot),就真的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慧眼了。



(3)《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和《冰雪奇緣》是另類的最大贏家,因為它們兩獎入圍,都全部拿回家。不得不提一下今年入圍的四首原創歌曲曲風各異,但都相當耐聽與動聽,算是近年來該獎項中競爭最激烈的一次了(動畫片則是相反)。個人覺得奧斯卡在開場就把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請出來演唱“Happy”真是相當聰明的編排,畢竟誰不愛看輕快的歌舞表演呢?



(4)《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絕對是今年最慘的入圍作品,當初它在金球獎有不錯斬獲時,我就以「《瞞天大佈局》的迴光返照?」為題預示了它的慘澹未來。這部片整體而言當然是部優秀的作品,但是什麼都好,卻都是次好甚至次次好,當然也就逃不了陪榜的命運了。



(5)長年來把兩屆金球獎影帝金凱瑞(Jim Carrey)狠狠拒於門外的奧斯卡獎這次居然將他給邀上台了,請他擔任了動畫電影英雄的引言人,而金凱瑞走上台時也狠狠酸了台下的這些資深入圍者們,隨後他帶給了觀眾今天奧斯卡獎最好的笑話。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For decades, Hollywood has relied on a special kind of magic to conjure movie heroes of all shapes and sizes. From genies, ogres, talking toys and flying elephants and dancing penguins. Of course, this magic I'm referring to is LSD. I might be reading that wrong. It's animation. Wow, I was way off.”



(6)而最令人感動的一刻,我認為還是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獲頒最佳女配角的那一剎那,那是美國夢實現的一刻,一個首次演出長片的演員,得到了最高榮譽的肯定。反觀另外三位獲頒演技獎的演員都感覺領獎領到油條了,完全沒什麼明顯的情緒反應,尤其是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上台第一件事情是完全淡定的叫台下觀眾趕快“Sit Down”。



(7)一個典禮外的小插曲,去年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今天在星光大道又跌倒了(上一次跌倒是在去年奧斯卡上台領獎時)。對此,艾倫表示:

“If you win tonight, I think we should bring you the Oscar.”



(8)奧斯卡獎邀請了真實的理查菲利浦船長(Richard Phillips)和菲洛梅娜李(Philomena Lee)來到了現場,有看過《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和《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的影迷肯定對這樣的安排有些感觸。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湯姆漢克(Tom Hanks)連入圍都沒有,而飾演菲洛梅娜的影后候選人茱蒂丹契(Judi Dench)則沒有出席。不過其實我最想看的還是尼基勞達(Niki Lauda)本人和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同台。

 




 

總結而言,今年的奧斯卡獎並沒有給觀眾太多的驚喜,獎項幾乎都在預料範圍之中,就連典禮本身也沒有太多精妙的設計,甚至還出現了攝影鏡頭的低級失誤,如在介紹最佳女配角入圍者時,鏡頭居然沒有對到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而安排三位演員,分三次各講述三部入圍電影,實為糟糕至極的構想,讓大明星們像是小學生般在台上朗讀劇本,冗長無趣。

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的表現尚屬可圈可點,但似乎也只是如此而已,比起往年的主持人,螺絲率出奇的高,開的笑話比起去年百無禁忌的賽斯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任何人跟他比相對保守都是當然的,但艾倫也太保守了一點。

沒錯,「保守」,今年又是一個保守的一年。獲得最佳影片的是政治正確的《自由之心》,一個講述黑奴受迫的故事。艾倫在一開場就對此開了個玩笑,她說:

“We should get started. It’s going to be an exciting night. Anything can happen, so many different possibilities. Possibility number one: 12 Years a Slave wins best picture. Possibility number two: You’re all racists. And now please welcome our first white presenter, Anne Hathaway.”



而本屆也表彰了探討愛滋議題的《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該片拿下了三獎,與《自由之心》並列,不過同類議題其實早在1994年就受到肯定了,不是什麼新鮮事。(註2)

充斥性氾濫、髒話和毒品內容的《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很自然的被排除在外,充分顯示了影藝學院的態度還是傾向保守的。暗揚「多元成家」的《熊熊遇見小小鼠》(Ernest & Celestine)想當然耳,同樣也不會受到親睞。而講述天主教黑暗面的《遲來的守護者》要突圍則明顯更加困難許多,或許同類題材在「邪惡修女」的把持之下「永遠」拿不到奧斯卡獎?

So, who is the captain now?


 



 

十年後,我們再回想起這屆奧斯卡獎,會記得什麼呢?

或許我們會記得的是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獎的《雲端情人》(Her),因為到了那時,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筆下的人工智慧莎曼珊(Samantha)大概已經問世。

不過我真的認為大家將仍然記憶猶新的將是那張自拍照,還有眾家明星一起在台下吃披薩的橋段(誰說只有金球獎才有東西吃呢)?

 




 

(註1):奧斯卡記錄發生在1973年,在那一年,《酒店》(Cabaret)抱回了八項奧斯卡獎。那麼拿下最佳影片的是誰呢?答案是《教父》(The Godfather)。

(註2)本屆槓龜的湯姆漢克斯當年憑著《費城》(Philadelphia)抱回了奧斯卡影帝,他飾演的是一個罹患愛滋的同性戀者。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