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8b0fcfa6f6e2f3a91877ed1d796e46  

(附圖為《推拿》劇照,左起郭曉冬、張磊、黃軒。沒意外的話,三位演員應能全部入圍,張磊或有機會獲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演員兩項入圍。)


今天(10/1)下午五點,51th金馬獎入圍名單即將公佈。

不免俗的,一樣來做一下幾項簡單的預測(猜測)。

(1)婁燁導演的《推拿》將囊括最多項提名。

 

(2)《KANO》將會是獲得最多項提名的台灣電影。

 

(3)大陸電影將主宰大多數獎項入圍,台灣電影次之,香港電影則只能靠《黃金時代》撐場。

 

(4)最佳男主角態勢明顯,預料五人名單內將會有「王景春《警察日記》」「廖凡《白日焰火》」「郭曉冬《推拿》」「陳道明《歸來》」

 

(5)最佳女主角態勢亦然,五人名單應該會有「陳湘琪《迴光奏鳴曲》」「鞏俐《歸來》」「湯唯《黃金時代》」「趙薇《親愛的》」

 

(6)雖然《軍中樂園》陳建斌報名最佳男主角,但金馬獎可能會動用規則(詳情請閱金馬獎競賽規章第貳章個人類)將其改為最佳男配角並使他獲得入圍。其他演員的部分,「黃軒《推拿》」「張家輝《魔警》」都有入榜像。

 

(7)姜文執導的《一步之遙》年底才上映,口碑尚未傳出,但舒淇或有入圍最佳女配角的可能。目前在該獎項上,較被看好的應該是「郝蕾《親愛的》」

 

(8)最佳新演員以「張慧雯《歸來》」「張磊《推拿》」表現最為突出,「宋芸樺《等一個人咖啡》」、「曹佑寧《KANO》」和「魏漢鼎《行動代號:孫中山》」是否能獲得青睞還在未定之天。

 

(9)《KANO》《行動代號:孫中山》有可能在最佳原創劇本獎幫台灣站下兩席,但也難說。去年靠著《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的李檣,今年有望靠著《黃金時代》獲得最佳原創劇本獎的入圍。

 

(10)最佳改編劇本獎有可能繼去年再度湊不滿五席,目前看來較為突出的領跑者是「嚴歌苓《歸來》」「馬英力《推拿》」「江皓昕、陳輝陳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11)最佳新導演獎的部分,「馬志翔《KANO》」「錢翔《迴光奏鳴曲》」幾乎已預留兩席,不曉得江金霖《等一個人咖啡》有沒有可能會擠進?

 

(12)《冰毒》在演技獎項有可能全軍覆沒,但趙德胤有機會入圍最佳導演。首次報名金馬獎的大導張藝謀也有望藉著《歸來》獲得提名。

 

(13)最佳影片我不特別預測,只推測入圍的五部電影大概會在這八部作品的範圍內,附上各片目前獲得的榮耀給各位看倌作為參考,如下:

 

台灣電影

《迴光奏鳴曲》(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
《KANO》(大阪電影節閉幕片)
《冰毒》(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奧斯卡外語片台灣代表)

大陸電影

《歸來》(坎城影展非競賽單元)
《推拿》(柏林影展競賽片)
《白日焰火》(柏林影展金熊獎)
《一步之遙》

香港電影

《黃金時代》(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閉幕片;多倫多影展大師展映;奧斯卡外語片香港代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nfjvbq_3c&feature=youtu.be
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請在今天(10/1)下午五點鎖定此直播連結。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