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d897ae16bffa79b81d4851c012f7c3915e9faed  



【IMDB:8.5】【爛番茄:88%(影評人)、97%(觀眾)】 

在多次被《控制》(Gone Girl ,2014)的預告片洗腦之後,進戲院看了正片,仍有超乎我想像的驚喜感。當劇中人喊出「控制」這個關鍵字的時候,更是讓我冷汗直流,大腦進入興奮狀態,而這通常都是在我徹底被一部片迷住時會有的生理反應。

層層出奇的故事今天不談,這部電影並不難,它不是一個解謎電影,而且導演也無意讓你看不懂,所以劇情部分我就不囉唆多談了。我只能說當我看到這部片一半的時候,我還有推薦我父母去戲院看的念頭,當我看完之後,念頭完全消失了。

我想《控制》大概可與《愛‧慕》(Amour ,2012)並列「夫妻或準夫妻共同觀看前請三思」電影榜前幾名。

 

 

回到重點,想特別稱許的是最令我驚豔的部分是這部電影的上乘配樂呈現。

這回電影的主題無關科技,主角亦非反應快如電腦的少年。《控制》的主要情節乃是圍繞在失蹤謎案的真相探尋到婚姻關係的疏離以及隨之而來的斷裂。

這是自《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 ,2010)開始,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第三度請來特倫特雷澤諾(Trent Reznor)和阿提喀斯羅斯(Atticus Ross)為其作品配樂。

相信兩位金獎得主也很明白這不是一部賣弄懸疑或者光靠驚悚橋段唬人的二流電影,因此兩人並未採取傳統懸疑片中近乎罐頭似的老套曲調來打發觀眾,反而再次以低限主義為本,嘗試開展出全新的電子音樂實驗。剛才說了,這次的故事主題無關科技,沒想到,這樣一搭下來真是出奇的合適。

在兩位大師的配樂底下,婚姻關係就如同機械般冰冷,隨著劇情的推演,又會讓人產生一種劇中人隨時會被不著人性的機械鋸斷手腳的恐怖感。

當真相大白的那一刻,起初小倆口在糖粉風暴下初識時所下的配樂”Sugar Storm“再次響起,帶出來的感覺,除了毛骨悚然,唯有毛骨悚然。

連結:Sugar Storm(看過片的影迷可複習複習)

 

 

 

《控制》無疑是明年奧斯卡的領跑者之一,在我看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剪輯和最佳電影配樂都相當有入圍相。

我從小時候開始看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在《007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 ,2002)的演出,當時飾演的不過是還稱得算搶眼的北歐女殺手。後來又陸陸續續演出了像是《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2005)和《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2009)這樣的文藝大片,但也都只能屈居「重要配角」。她在《巴尼正傳》(Barney's Version ,2010)的演出也是令人難忘的,只是這樣一串說下來,她似有被定型成飾演氣質文藝女子的命運,沒有機會大紅大紫。

這次《控制》的轉型,雖然跟《女魔頭》(Monster ,2003)中的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仍舊無法相比,但再怎麼說,她仍然成功的詮釋了一個肯定會被津津樂道多年的惡女角色,有機會一擒影后大獎。若要具體化的形容,羅莎蒙派克的演出好似《驚魂記》(Psycho ,1960)中的珍妮特利(Janet Leigh)加上安東尼柏金斯(Anthony Perkins),富有層次,而且變態極了。

被稱為好萊塢最不會演戲的大明星之一的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這次總算被預測有望入圍影帝大獎了,不過我倒只是覺得這個角色剛好與他的形象符合,而他也確實把握的不錯,如此而已。看來小班又要再一次與小金人提名擦身而過了。

那麼《控制》有沒有機會一口氣拿下最大獎呢?可惜,這部片的格局還是小了一些,恐怕也不會是影藝學院的第一志願。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