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EGNE-DE-LA-BEAUTE-facebook  

 

擺明通俗的齊人小傳要如何拍出不一樣的風貌?曾以作品《老爸的單程車票》(The Barbarian Invasions ,2003)榮獲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高齡七十三歲的加拿大導演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透過《2夜情》(前譯誘惑與背叛)(An Eye for Beauty ,2014)做了一個絕佳的示範。

長相俊美的男主角路克是為加拿大頂尖的建築師,作為一個建築師,他固然有絕佳的品味將住房(家)的外在打造的出色。此外,作為一個中產階級分子,他亦有能力將自己的生活樣貌構築成理所當然的那個樣子,像是召集三五好友品嘗美酒、珍饈美饌,與愛妻史蒂芬尼在湖邊打小帳篷享受性愛,並進行所謂的高級運動,如網球、高爾夫球、冰球和獵鳥等。甚至連信仰也都政治正確,到了聖誕節還會與友人齊聚教會唱聖歌。

就像是活在一個防護罩底下一樣,無堅不摧的。不過越看似無堅不摧的生活,編劇家總是越看不順眼,越完美,就越應該是包藏「惑」心才是。正所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如同所有陳腔濫調的外遇故事一樣,日子過得太完美,太順遂,太一成不變,便讓心靈開了一個缺口,像是琳達這般絕色佳人的趁虛而入,路克根本無從應防。

 

才在友人面前大吐苦水,像是評審般對那些「政治正確」的評審團群們品頭論足的路克,一轉眼,就被琳達一通電話說服,回頭接了自己最痛恨的評審工作。

琳達的主動出擊是極具說服力的,說服力在於她的恐怖主動,確是難以想像會有任何男人能招架。第一招是肌膚微觸,第二招是暗示屋空,第三招是預備牙刷,第四招是沐浴門不掩。路克一路自願踏上難有歸路的蜘蛛網之行,還傻傻問了琳達這一切是不是都在她的計劃當中,既然如此明知故問,狡黠如琳達,更是以顧左右而言他來答之,如此一招,天下男人心,無不心癢癢。

回家後,自覺對不住史蒂芬尼的路克,積極的進行自我救贖,急著接老婆下班,而妻子雖似有察覺怪異,但看來卻也不在乎。原來史蒂芬尼自己也另有「她」愛,另有同性戀情,樹林間的長吻還被路克親睹。

 

 

《2夜情》的高明之處,並不在於其峰迴路轉的劇情,因為它實際上根本不是如此。可說這是一部單看劇情簡介,根本老套的難能服眾掏錢買票的故事。但有趣就在於導演丹尼斯阿坎德無心透過傳統的類戲劇敘事來完成這個故事,這一切看似應該變調,但故事卻刻意的避免走向變調的喧鬧與瘋狂,導演選擇讓電影就這麼的利用一個調性進行下去,優雅的讓人不可置信。

對夫妻關係不忠貞之人,能否蓋一間修道院呢?這是人生一大諷刺。但也或許建築就只是一座建築,婚姻就只是一場婚姻,承諾就只是一項承諾而已。因為婚姻不忠而遭到天譴,蓋了修道院的建築師是個外遇男慘遭天打雷劈,那是最不入流的寓言故事或者電視劇才有的情節。我想《2夜情》以雲淡風輕作收,才是真實反映了人生之真實。

 

 

話說《2夜情》中一個有趣的IKEA笑話讓我笑了個開懷,愛情觀的論述看了個差不多,意外一睹高級建築師對IKEA的「庸俗」不置可否,也是一項觀影後的意外收獲。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