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4123.jpg

女歌手蘿拉(伊莎貝.雨蓓 飾)過去曾代表國家參加歐洲歌唱大賽,當時事業才剛起步的她,卻因為愛人的桃色醜聞,黯然引退,成為工廠女工。數十年就這麼過去了。
直到拳擊手小鮮肉約翰(凱文.阿札伊斯 飾)的出現,情勢有如枯木逢春,蘿拉再次找到了生活的重心,更拾回對歌唱的熱情。
《伴手禮》(Souvenir ,2016)是一部套路明確,情節可預測性甚高的老少戀曲。重新復出的掙扎與不外乎的家人反對全都毫無保留地出現在電影中,發展並無太多新意。如果將看點轉向對歌曲的欣賞,則勢必更感到失望了。
好處是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精湛的演技,成功詮釋了一個風韻猶存的中年婦女的慾望與柔情。說是柔情,可進一步解釋,蘿拉這個角色因為年輕時的感情受挫,便從無機會學習成長與修補。換句話說,老少配只是劇情表面所見,真正與約翰交往的,還是那可望真愛滋潤的少女蘿拉。
至於這樣的愛情究竟是不是會成立,抑或應不應該得到祝福,並不是本片討論的重點。導演巴沃德.弗恩(Bavo Defurne)選擇耗費更多心力進行視覺上的陳設,創造作者性的喜劇節奏,卻是欲蓋彌彰,凸顯了故事本質稍嫌空洞的毛病。
入口電影網站在本片的簡介上提及本片的愛情是「柏拉圖式戀愛」,在此也必須幫忙澄清一下,《伴手禮》雖稱不上是肉慾縱流,但也絕不是什麼柏拉圖式戀愛,該發生的,編導並沒有避諱。作為伊莎貝.雨蓓的真心粉絲,入戲不成問題。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