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y4RS_WiYFZwQHHh2P5su5FQNS9UVHTYJ7oY0Se6GNE.jpeg
 
導演牧有太花了五年時間跟拍山田孝之,完成了紀錄片《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2019),剛好紀錄了這位演員30歲到35歲的精華時期。這完全就是一不小心就會流於粉絲電影的題材,如何從中找到觀點,才是這趟紀錄過程的挑戰。
就結果論而言,山田孝之在今年因在《AV帝王》中主演AV教父村西透受到國際矚目,據悉主演日劇的片酬已經稱霸日本。但隨著紀錄片的過程,我們卻發現他的成功並非只是被動等水澆,而是主動爭取機會,讓自己成為藝能界的斜槓人。
山田孝之不僅當歌手、出書,也當電影製片,並兼作男主角。他說:「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該有多無聊。」於是身體力行,這些廣泛的生活經驗以及挫折,恰也能內化成為他在表演當中的養分。在《AV帝王》中,他所飾演的村西透從英語教材跨界做A片製作人、導演、演員,過程中轉換所遭遇到的徬徨、不確定性、自我質疑,以及最後堅毅向前的覺悟,這全都已經是山田孝之的人生經歷。
作品本身其實有點勵志,也依然難以逃離粉絲電影的質疑,但作為欣賞山田孝之的我(並非粉絲)而言,卻沒有感受到太煽情的氛圍,從中窺見演員的心理狀態抑或日本電影的製作歷程,也都覺得挺過癮的。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