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落戰境

【IMDB:7.0】【爛番茄:54%(影評人)、61%(觀眾)】

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突然感到自己「曾於某處親歷某過畫面或者
經歷一些事情」的一種感覺。法國人說這叫做Déjà vu,中文稱為「既視感」或「幻覺記憶」。

那如果這不是幻覺,是真實曾經經歷過的畫面呢?
 
《遺落戰境》並不是一般賣弄場面和特效的科幻電影,其實,是有一點個人風格化的作品。

劇情背景乍聽起來有一點點像是《瓦力》(WALL•E ,2008)真人版。外星人與地球人長期征戰,甚至炸毀了月球,嚴重破壞了地球的生態,導致地球人只得移居泰坦星。而身為維修技師的阿湯哥被派遣至地球的雲層基地,必須在地球表面進行維安搜索,並保護地球人能夠繼續蒐集地球僅存的水資源。

雖然片商宣稱《遺落戰境》是好萊塢近年來最具原創性的劇本,但是實際上看完,還是大有許多科幻電影的影子啊。例如劇情的發展讓人很難不拿來跟《月球》(Moon ,2009)來做聯想。雖然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宣稱他在2005年就已完成了本劇的短篇小說,但是待正式發表是在2010年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展,《月球》的概念硬是早了一年上大銀幕。

論起反派的設定,驚人的與《新世紀福音戰士》近似。在美學的表現部份,導演延續了前作《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 ,2010)的高水平,尤其在錐形艦一場,令人屏息的未來感,簡直是庫柏力克再世。

談到偉大的庫柏力克,《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的身影在本片亦無所不在。

由於本片的男主角大部份情形是一個人在地球遊蕩,因此湯姆克魯斯有一定數量的獨白,以及豐富的臉部表情(由此可見,選角選的很適切)。整體上而言,表現尚屬中規中矩,畢竟這不是一個太需要演技的角色,感覺阿湯哥還算得心應手。至於其他的演員,若通通換給別人演我想也無所謂,尤以小用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最令我深感惋惜。

我想不需要是資深的影迷,看到《遺落戰境》片中外星人的扮相,大多就能猜到他們的真實身分,在真相揭露的那一刻實在不覺得吃驚。隨著情節的向下推演,其實都能夠拼湊出來大概的發展。雖然故事在概念上是很吸引人的,只是也可以說以做電腦特效起家的導演 Joseph Kosinski 延續了《創:光速戰記》的「美學大,劇情小」的風格。

整體下來,總覺得這部片好像少了什麼。由於前段的鋪陳太冗長,以至於中後半段劇情雖有急轉之下的發展,卻沒有足夠的時間交代新的世界觀和相關的反派情報,完全以眼見為憑來強迫觀眾接受事實,但是觀者甚至劇中的男主角阿湯哥還是不會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片末的錐形艦高潮橋段,一切都發生的如所料,也是有些令人失望。

至於要不要推薦呢?我想一樣是看觀者的預期心理為何。片中所謂的衝擊場景該有的固然有,但其實《遺落戰境》很明顯並不主打這種場面,跟著劇中人抽絲剝繭,漸漸釐清主角所處的世界以及自己的真正身分,才是這部電影最大的主軸。

只不過若是純粹對科幻片有愛好的夥伴,應當能找到許多樂趣,尤其你不得不肯定好幾個場景,實在令人驚艷,令我感覺新一代的科幻大師彷彿正在誕生,實在不得不對Joseph Kosinski的下一部作品寄與厚望,也期許他未來的作品能有更為風格化的表現,別被主流給吃掉了。

而如果只是單純想看湯姆克魯斯的朋友,《遺落戰境》簡直是是聖品啊。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