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第一麥方  


【IMDB:】【爛番茄:%(影評人)、%(觀眾)】




今晚去看了描述吳寶春人生故事的《世界第一麥方(ㄆㄤˋ)》,全場笑聲不斷,涕泣聲更是此起彼伏。

一開始吳寶春將自己做的紅豆麵包送給心儀的對象欣玫時,她很不客氣的批評:「這太油了!」

「油一點不好嗎?」 吳寶春問道。

「應該要是甜甜的,蜜蜜的。」欣玫說。

雖然本片搧情片段不少,格局也稱不上大,但是導演林正盛的處理手法,的確遵循著不油不膩的準則,帶出了蜜蜜香氣,動人心弦。

最值得稱許的,我想是整部片的演員群之整齊,覺得除了黃鐙輝稍顯過頭(前頭激動的痛哭獨白意外成了笑點,而這是不應該的)以外,獨挑大樑的李國毅對於角色的詮釋非常精彩,不慍不火,居然連日文戲都能應付自如;孟耿如的表演更是出彩,橋上的哭戲令人難忘,新生代女星當中就屬她最有前景。

一查之下,發現李國毅和孟耿如兩人都不是電影新人,要憑本片叩關今年金馬獎最佳新人可惜無望,兩人在巴黎橋戲的對戲實在火花四射,令人難忘。

雖然近期有網友提出,吳寶春參與的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並非世界頂尖麵包競賽的說法。沒有錯,這場賽會充其量的確只是一家法國的酵母公司舉辦的比賽,確實無法稱上國際頂尖,從片末見著中華民國國旗能在會場飄揚就大概略知一二。

只不過,《世界第一麥方》也並沒有擺太多篇幅在頌揚吳寶春拿下世界冠軍的成就,反而是花了很多時間,讓我們看見這個鄉下孩子,是如何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因為對細節的堅持和汲汲進取的精神,時有貴人提攜,圓整了他達到世界頂尖的夢。而他奪冠的賽會是否純度第一,顯然並非重點。

若硬要說這部片有什麼缺失,大概就是麵包師傅阿洸給予吳寶春指教的橋段,顯得敷衍帶過,剪輯的選擇上不甚理想。再來,林正盛導演並沒有拿出當年《天馬茶房》(1999)的企圖心,本劇的情節稍顯平鋪直述,故事發展理所當然,且導演少用鏡頭說故事,使得這部作品的格局有些形似電視劇。

只不過由於整體故事還尚屬流暢,對白的可愛巧思使得觀影當下不覺得有明顯冷場,雖然情節老梗縱橫,但又讓人忍不住直盯著銀幕看,話說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既然觀者皆已知道結局,編劇在故事的過程鋪設就得花更多苦心。《世界第一麥方》實有做到充分的捉人耳目,而同樣描述台灣之光的某部拔河電影,就相去甚遠了。

好國片,進戲院支持,完全不為過。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