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Golden-Era  

(圖為《黃金時代》劇照。本劇的女主角湯唯被認為極有后相,而她也不負眾望,順利獲得提名。

51th金馬獎入圍名單總算公佈了,比照先前的預測,發現至少還有準個一半呀!

以下條列一些感想和發現:

(1)《推拿》出我所料的沒有獲得最多項提名,倒不是我低估了《白日焰火》,而是我真的沒有想到表現郭曉冬居然不在榜內,我想他絕對是這屆金馬獎最大遺珠,表現一樣優異的黃軒也相當可惜。

(2)我認為《掃毒》並不是部特別好的電影,有想到他會入圍一些技術獎,但沒想到劉青雲居然能倚靠這部電影入圍影帝。他的演出並不是不好,只是跟前年封帝的《奪命金》相比,多少有點距離。

(3)張震《綉春刀》入圍,算是異軍突起,也讓台灣演員在影帝名單留下一席。最佳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的部分,台灣演員皆各佔兩席,最佳新演員獎則佔三席。

(4)《一個勺子》在今天下午以前根本無人知曉,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口氣入圍了連同最佳劇情片在內等五項獎。這就是金馬獎有意思的地方,比起奧斯卡獎,金馬獎的評選制度更有機會獎勵一些鮮有人知的電影。

(5)陳建斌是提名最大贏家,他個人就獲得了四項入圍,以《一個勺子》提名了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編劇本,還另外靠著《軍中樂園》入圍了最佳男配角。而獲得至少兩項提名的電影工作者另還有七位,分別是郝藝富康李霄峰忻鈺坤馬志翔刁亦男王小帥

(6)喜劇演員要獲得金馬獎青睞不是件易事,郎祖筠《甜蜜殺機》的演出入圍最佳女配角,絕對是件美事。在《軍中樂園》裡頭表現出色的陳意涵萬茜也同樣入圍該獎項,但三人碰上郝蕾恐怕難以突圍。

(7)《等一個人的咖啡》全軍覆沒,覺得有些許遺憾。

(8)張磊憑藉著在《推拿》優異的演出入圍了最佳新演員獎,不曉得她是否是金馬獎史上第一位入圍演員獎的盲人?

(9)可以確定的,永瀨正敏成為了第一個入圍影帝獎項的非華裔演員。也是繼田中千繪後再次有日本籍演員入圍金馬獎演技獎項。

(10)《KANO》一如我所料,是入圍最多項的台灣電影,只是許多項目如最佳美術設計等獎項應都有實力入圍卻未能獲得青睞,令人遺憾。

(11)轉戰導演的暢銷作家韓寒雖然沒有入圍最佳新導演,但仍以作詞人的身份入圍了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音樂人陶喆舒米恩.魯碧也都成功獲得該獎項提名。

(12)金馬獎執行長聞天祥提到了這次最佳劇情片的最大遺珠是《軍中樂園》。另一方面,《冰毒》沒有入圍最佳劇情片卻入圍了最佳導演。這說明了《冰毒》並不是第六部最佳影片,但是金馬獎仍希望能以此獎項肯定趙德胤導演,至於要肯定他什麼,我想就不用再多解釋了。此外,《冰毒》有可能是金馬獎史上第一部只入圍最佳導演的電影,這樣的情況真的相當罕見。

(13)才在金鐘獎大放異彩,獲得十項提名的《自由人》,這次又獲金馬獎提名最佳創作短片。連帶台北電影獎也入圍最佳短片,這部短片儼然已經是今年最重要的台灣電影,再這樣下去,連金曲獎可能都攔不住它了。

(14)台北電影獎是否有成為金馬獎的風向球呢?答案幾乎是肯定的。陳湘琪趙德胤易智言三位得主都順利在金馬獎獲得提名,在台北電影獎榮獲最佳男配角的曹佑寧也入圍了最佳新演員獎。

(15)入圍的34部電影長片,在金馬獎頒獎典禮前共計有17部作品不會在台進行商業映演,5部最佳影片,一般觀眾恐怕只看過《KANO》。

 


51th金馬獎入圍榜

「總計」

大陸電影
17部,提名50項,《白日焰火》8項提名


台灣電影
14部,提名28項,《KANO》《軍中樂園》各6項提名


香港電影
7部,提名17項,《掃毒》6項提名

「入圍記錄」

《白日焰火》X8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剪輯)

《推拿》X7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

《KANO》X6
(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軍中樂園》X6
(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X2、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音效)(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掃毒》X6
(最佳男主角、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動作設計、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最佳剪輯、最佳音效)

《黃金時代》X5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

《一個勺子》X5
(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

《綉春刀》X5
(最佳男配角、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剪輯、最佳男主角)

《歸來》X5
(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最佳音效)

《無人區》X5
(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最佳剪輯)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X5
(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

《闖入者》X3
(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音效)

《寒蟬效應》X3
(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

《迴光奏鳴曲》X2
(最佳女主角、最佳新導演)

《相愛的七種設計》X2
(最佳新演員、最佳視覺效果)

《行動代號:孫中山》X2
(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X2
(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改編劇本)

《香港仔》X2
(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最佳男配角)

《殯棺》X2
(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

《少女哪吒》X2
(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

《東北偏北》X2
(最佳攝影、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

《救火英雄》X2
(最佳動作設計、最佳視覺效果)

《冰毒》X1
(最佳導演)

《親愛的》X1
(最佳女主角)

《甜蜜殺機》X1
(最佳女配角)

《暴瘋語》X1
(最佳女配角)

《勝利》X1
(最佳美術設計)

《一個人的武林》X1
(最佳動作設計)

《十二夜》X1
(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

《後會無期》X1
(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

《棉花》X1
(最佳紀錄片)

《行者》X1
(最佳紀錄片)

《犴達罕》X1
(最佳紀錄片)

《四十三階》X1
(最佳創作短片)

《自由人》X1
(最佳創作短片)

《錘子鐮刀都休息》X1
(最佳創作短片)

《大佛》X1
(最佳創作短片)

《黑屁股》X1
(最佳創作短片)


第51屆金馬獎官方版完整入圍名單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