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還是他  


【IMDB:6.5】【爛番茄:77%(影評人)、57%(觀眾)】 



加拿大電影《愛我,還是他》(Take This Waltz ,2011),一個邁入第六年婚姻的女子瑪格偶然認識了令她心動的鄰家美男丹尼爾,在丹尼爾熱烈的「誘惑」之下,迫使她反覆猶豫著是否該背叛自己丈夫。

不去評論「劈腿」這件事情的對與錯,編劇只是很寫實的探討這個人們往往齊聲撻伐,卻始終屢見於我們身邊的現象。

瑪格身旁的兩個男人。丈夫由塞斯羅根(Seth Rogen)擔綱,片中的職業是天天宅在家裡的雞肉食譜作家。第一次看到他在一部電影裡面沒有開任何一個粗俗玩笑,莫非是要轉型?實在亂不習慣的。但是針對這個角色,合適性還是相當高的。

美男丹尼爾由路克柯比(Luke Kirby)飾演,片中的職業是藝術家兼湖邊人力車夫,一副浪蕩子模樣。這個演員還沒有什麼成名代表作,前陣子倒是跟阿湯哥的前妻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尬上而搏了不少媒體版面。

上述兩人,儼然無敵強烈的對比。

 


飾演瑪格的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同年才以《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 ,2011)奪下金球獎影后。不同於飾演瑪麗蓮夢露的嬌美,《愛我,還是他》裡的蜜雪兒可以說是素的徹底,並有多段的裸露演出。導演莎拉波利(Sarah Polley)讓她如此樸實的回歸「大自然」,似乎也讓她的演出更增添了說服力。

配角的部份,值得提一下好久不見的薩拉席爾蔓(Sarah Silverman)在片中飾演瑪格的超級好朋友潔拉汀,表現不俗。

 


前面說到裸露演出的橋段,瑪格和友人一同在游泳池浴室沖水的段落,最為意味深長,一下子是拍攝三位年輕女性的淋浴鏡頭,一會兒又切到隔壁年過花甲的老太太淋浴鏡頭,相互更替。

飾演凱倫的珍妮佛波黛斯基(Jennifer Podemski)首先發了難:「有時候我想要新鮮的東西,你知道的,新東西比較閃亮。」

一名老太太洗到一半突然插了進來:「新東西會變舊。」

潔拉汀給了個看似平衡的總結:「沒錯,新東西會變舊,舊東西也一樣。」

這是本片最早對新舊問題做出論述的段落,導演兼用了對白和鏡頭的暗喻,挺有意思。潔拉汀最後無意間說的話,或許也影響了瑪格最後所做的決定。

 


本片最關鍵的,莫過於瑪格跟丹尼爾在遊樂場的橋段,目眩神迷的背景隱喻了瑪格對現況的迷茫,響起的曲目是“電視殺了廣播明星“(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揭示了本片的命題,也預示了她的選擇。

這首1979年的老歌(註一),講述的是電視取代廣播成為主流傳播媒介的變遷,視覺的刺激取代了人們對好音樂純粹的欣賞。曲風俏皮輕快,甚至有點日系風格,且濃濃懷舊。

既然能看見影像了,人們也就漸漸的改變了自己的選擇,有了新的刺激總是讓人難以再回頭。只不過,視覺媒介大行其道,不代表它全然的勝過往昔的廣播媒介。那些我們選擇屏棄的人事物,不正也曾讓我們神魂顛倒嗎?






(註一)

1981年8月1號12點1分,MTV台開播,歷史性的第一支MV,很有幽默感的,他們選用的正是這首“電視殺了廣播明星“(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看似有點挑釁意味,但我認為這可以視為電視時代向電台歲月的致敬,相當耐人尋味。

以下附上這支歷史性的MV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r-tXRLazs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