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out-Time-Universal-Upi-Media-Film-Still-August-2013-2241359  


【IMDB:7.6】【爛番茄:63%(影評人)、95%(觀眾)】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2013),老實講這個片名真的是不太討我喜歡,加上海報的焦點人物又擺在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身上,從前對她實在特別沒好感。

感覺大概又是一部平凡的好萊塢商業愛情片吧。後來仔細一看,發現原來編導是曾執導過《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2003)的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加上許多朋友爭相推崇,口碑還不錯,就索性進戲院試看看吧。

結果,在原本幾乎不報期待的情況下,這部片帶給我的驚艷程度,實在是太破表了。

「原來是奇幻片啊!」

進戲院之前,我可是連劇情簡介都沒有讀過。正片一開始沒過多久,就帶出了「時空旅行」的主題,當下馬上引起了我的興趣(最好玩的是,時空旅行的能力居然不是透過某種儀器,而是透過家族遺傳的,至於穿越時空的方式更是令人噴飯),只是又不免擔心,畢竟類似的題材真的是快被玩到爛了,《真愛每一天》能夠玩出什麼新花招嗎?

剛開始的劇情推演,當然就像《跳躍吧!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 2006)一樣容易猜測,八成就是當主角發現自己擁有這份能力之後,接著大肆的利用它來「改善」自己的生活。再來呢?是不是會老套的讓角色突然失去穿越時空的功能呢?

接著的發展,我就不多說了。但我大略能透露,全場觀眾們的反應其實都滿一致的,可能是因為這部片明顯的被定調成喜劇,因此即使是再如何感人的橋段,也是讓人「笑中帶淚」的,而這也是李察寇蒂斯最拿手的刀法。

沒有灑狗血的搧情,亦無令人痛徹心扉的悲情;談的其實不盡然是愛情,更動人的刻畫反倒出奇的落在親情。

兩個多小時下來,真的一點也不覺得冗長。笑聲貫穿了整齣戲,哪個點能讓自己動容,就交給自己的淚腺來決定吧。像我,就被劇中對父子情的橋段逼到淚流不止,一直到結尾都開始跑字幕了,也都久久不能自己。

回到劇情本身,說真的,無論從角色的設定到從頭到尾劇情的推演,甚至連時空旅行的規則,都訂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玩法,太棒的劇本了,或許這類片型不是奧斯卡獎的菜,但是問鼎金球獎,是絕對夠資格的才對。





演員方面,瑞秋麥亞當斯讓我實在眼睛一亮。說實在話,我從前不喜歡她是因為她的外型,還有她飾演的角色類型我也常常覺得不討喜,例如《辣妹過招》(Mean Girls ,2004)的刻薄大姐頭,或者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2011)不解風情的主角未婚妻。只是這回她的演出,實在讓我太驚艷,當她本片瞬間出現的那一剎那,我彷彿也像男主角Tim一樣跟著愛上她了。巧的是,同樣的場景,正好我不久前才經歷過,也難怪我會如此入戲。

名字很長、特難記的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飾演本片的男主角Tim,先前最為人知的演出,是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裡頭飾演榮蒽的大哥比爾衛斯理,只不過戲份還是有點像是跑龍套的。這次在《真愛每一天》 首次獨挑大樑,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相當能看出未來性。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比爾奈伊(Bill Nighy),劇中飾演的是Tim的頑童父親。一走出來的濃重英國腔就是特別有味道,也特別討喜。也是早就從《愛是您,愛是我》開始欣賞他。



最後做個總結。我想,本片的英文片名“About Time”其實取得更為精準,格局更大,畢竟這本來就談的不是小眉小眼的「愛」,而是再度回到《愛是您,愛是我》的中心命題:“Love Actually Is All Around”。

若整個故事拿來同《愛是您,愛是我》相比,相去不僅不遠,甚至在同類型的題材上,我認為足以媲美《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1993)



《臥虎藏龍(2000)中,劇中人李慕白的一句對白似乎是這樣子的:「你握緊了手,裡面甚麼也沒有,鬆開手,你可以得到整個世界。」

異取但是同工,似乎能為《真愛每一天》下一個另類的註解。(看過這部片的人,應該會知道握緊了手,將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據說,李察寇蒂斯曾經公開說過這將會是他執導的最後一部電影,若真是如此,固然可惜,但我認為這樣的Ending,也為他導演生涯劃下了十足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