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209_5.jpg

《丹麥共居生活》(The Commune ,2016)背景設定在七〇年代,坐擁大宅的夫妻倆妙想天開,決定開放親朋好友、陌生人一同入住,打造遵循民主制度的烏托邦公社。
故事前提令我期待會不會產生《惡魔教室》(The Wave ,2008)的集體質變或室友相爭等等劇情走向,沒料到最後故事還是偏向集中討論夫妻兩人的關係。
艾力克(烏力克.湯姆森 飾)在大學擔任建築系教授,一口建築經,卻對構築家庭毫無概念,偷吃不抹嘴,性情狂躁;安娜(崔娜.蒂虹)在新聞台擔任頭牌女主播,儼然是高知識份子,然而面對丈夫外遇,卻甘於委屈求全,憂久成狂。
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無疑是勇勁十足的,他在本片中所創造的角色,不得人心,甚至令人厭煩,幾乎讓觀眾無從認同起。然而我願稱此為「勇勁」,是代表肯定他勇於與觀眾作對。作對,不代表與觀眾對立,而是他勇於去刻劃出我們最不願意去面對的人性陰暗面。
艾力克和安娜的行為舉止一再令人惱火,但你卻不能稱此劇情不可信。何況,兩位演員的表演之精湛,也不免太使人入戲,難有置疑空間。尤以崔娜.蒂虹(Trine Dyrholm)的收與放,確實堪取柏林影展影后殊榮。
只是本片的致命傷卻又那麼明顯,其公社的設定,在本片當中的存在感,雖強烈,卻淪為背景,而不盡然能內化成不可或缺的劇情要素。男女主角間的情愛糾葛,難說是由公社所催化。故事之軸,開篇就偏了。
以公社為皮(賣點),撕開,卻空空如也,殊為遺憾。所幸,傑出的群演成功將電影拉回正軌,導演調度功力精練依舊,有好戲可看,心不滿、意足,仍有六成滿意。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