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el-has-fallen-nick-nolte-gerard-butler.jpg

 

 

為了銜結《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Angel Has Fallen ,2019),特地去補了前兩集,雖然都是典型好萊塢公式片,卻各有奇趣。首集讓北韓人入侵白宮,第二集則是讓中東恐怖分子毀掉整個倫敦。之所以說有趣,是因為情節設定都浮誇到有點兒戲,兩部作品的反派竟都有能夠全面滲透警方、情治系統的能力。如果不太認真追究,光看場面,還是非常過癮的。

 

三部片的統一命題,就是有人竭盡所能要取總統性命,而傑拉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飾演的王牌特勤麥克.班寧,則必須誓死護主。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在前兩作都負責代理總統職位指揮行動,在第三集則繼任總統,自然也成為被追殺的對象。

 

前兩集雖然娛樂效果十足,對敵我陣營的劃分卻令我感覺不甚舒服,似乎美國之外的國度都視為化外之民(好幾次我都忍不住為恐怖分子打氣)。但這回的《天使救援》,卻讓威脅轉向內部,描述總統與特勤們遭到無人機襲擊,奇蹟生還的麥克.班寧被指控是聯合俄國刺殺總統的元兇。

 

總統尚處昏迷狀態,副總統科比則摩拳擦掌報復俄國。殊不知一切全是內鬼作亂,與「外國勢力」毫不相關。而本片真正的樂趣,則在於麥克.班寧四處逃竄求援、蒐證自清的過程。尤其當他與失散多年的隱士父親在森林相遇之時,故事升級到了新的高度。

 

班寧之父曾在韓戰、越戰上效力美軍,卻深感自己遭受國家辜負,決定離群索居,拋家棄子。如今,兒子繼承了他的戰鬥能力,卻與他形成極端對比,成了即將高居局長的體制內菁英。然而,在兩人重遇的這一刻,他們卻得以同病相憐,進而互相理解。甚至,父子的衝突也造就了本片的笑點大會串,使肅殺氣氛得以獲得喘息。

 

麥克.班寧長年來因職位所需,殺害無數來自北韓、中東的「敵人」,而這些人為何與美國為敵,卻從不在他的考量範圍。作為商業爽片,編導當然無意解構問題核心,只是讓瘋瘋癲癲的班寧老父召喚一下往日使美國深陷泥沼的戰爭回憶,其實就留下了無比想像空間。即便結局處理仍然趨於保守,但已經可以感受本系列仍有繼續發展的潛能。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