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Update-Le-Daim.jpg

 

在《鹿皮奇談》(Deerskin ,2019)的一開場,一群人對著鏡頭信誓旦旦地說自己永遠不再穿夾克,然後扔掉了夾克。這可能是影史上最費解的開場戲。隨著故事推演下去,所有自認觀影經驗豐富的觀眾卻依然頭疼,因為作品似乎完全顛覆了我們對角色的定義以及角色動機的認知。


然而,其實切入這部片不難,就跟昆汀.杜皮爾(Quentin Dupieux)之前代表作《超能輪胎殺人事件》(Rubber ,2010)一樣,真正的主角是物件,就是男主角身上的鹿皮夾克。請不要帶著世俗的眼光來看待這部作品。
 

我們始終不知道故事的主人翁喬治的背景,只知他在離婚之後來到一個法國小鎮,不惜散盡錢財也要買一件純正鹿皮流蘇夾克。而這個夾克似乎具有一種不可知的神秘力量,頻頻與喬治展開對話,唆使他滿足自己的慾望。
 

破產的喬治去書店偷了一本電影理論書,開始使用他的V8四處拍攝,以電影導演自居。但拍電影只是幌子,他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要藉由拍攝的過程消滅掉世界上所有的夾克,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鹿皮夾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夾克。
 

倒也不用太認真地端出戀物癖(Sexual fetishism)等理論來分析,究竟喬治是真的對他的夾克產生了某種近乎病態的迷戀,抑或鹿皮夾克代表的是一個鹿的詛咒(是不是對人類持續使用鹿皮皮草的報復),根本難以理出一個頭緒。
 

個人倒認為鹿皮外套終究只是一個幌子,喬治以業餘的手法拍攝的V8影片似乎才能看見昆汀.杜皮爾的諷喻企圖。在多數觀者眼中毫無可觀賞性的低畫質影片,在當地的剪輯師丹尼絲眼中卻成了瑰寶,沒拿穩造成的器材搖晃成了風格化的手持運鏡,無意義的空鏡頭似乎造就了某種疏離感。
 

怪哉!一堆無心拍出來的垃圾影像莫名被捧成了先鋒實驗傑作,緊接著就要面臨的是資金、後期製作與影展。電影人看到此處如不是拍案叫絕就是感覺自己好像被賞了個巴掌。或許可以說,就連杜皮爾自己的作品都成為了被諷刺的對象。
 

昆汀.杜皮爾向來以天馬行空的惡搞與廉價趣味聞名,大概就是因為太過於憤世忌俗,才如此致力於往超寫實的路走。現代影壇上能如他這般真正創造新的敘事情境與語言的作者導演實在不多了,心目中的另一位佼佼者是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但杜皮爾的作品相較之下,應該還是可親一些。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