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FyRsRMzK9esP5gLZdpswYHicz0.jpg
 
《政客誠實中》(Honest Candidate ,2020)是很典型的高概念作品,丟出來的問題很明暸──「如果一個政客再也不能說謊,會發生什麼事?」謊話連篇的國會議員候選人朱尚淑偏偏中了這個魔咒,好端端的「我為人民服務」只能說成「人民為我服務」,違心之論再也吐不出口。
但如果要以為作品走向就變成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的《民主萬歲》(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 ,1939),就也太小看導演張幼珍嬉笑怒罵的本事。朱尚淑當然會良心發現,但她的覺醒過程,卻仍處處可見編導對民主政治不留情面的諷刺。
原本知名度僅限地方的她,因為開口就是毫不修飾的實話,反而一下紅遍全國,吸引成千上萬粉絲關注。然而,仔細回想起來,你也絕對想不起她與其他哪位候選人說了哪些建設性的政見。畢竟這不是重點,誰最有媒體效應,誰犯最少錯,誰最能找到雄厚勢力背書,才是選舉大業的重心。
我國與南韓國情固然不同,但片中太多情節令人似曾相識,一點都不感陌生。仔細想想,每一段期間,台灣似乎也都會出一個朱尚淑式的人物?
故事最值得玩味的是,朱尚淑失去說謊能力,除了揭別人弊,也等於得被迫揭自己的弊,如何在千瘡百孔之下全身而退,成了劇情關鍵,不過結局處理的好壞與否便是見仁見智,觀者不同的政治觀,解讀或許會截然相反。表演浮誇、情節荒誕的《政客誠實中》披上喜劇片包裝,內核卻是在解構韓國財閥政治的醜惡,也狠狠嘲諷了現代民主選舉的荒謬,風趣、迷人,也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