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sh  


【IMDB:8.4】【爛番茄:90%(影評人)、96%(觀眾)】 


《決戰終點線》(Rush ,2013)在國內院線上映的場次如此慘澹,是如此可惜的事。

說實在話,片商真的有點把片名下的稍微芭樂了一點,乍聽下還以為是一般庸俗的競速電影。只是執導這部片的導演可不是泛泛之輩,可是當年憑著《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2001)包辦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朗霍華(Ron Howard)。

而這次要講的故事更是不凡,背景是70年代的F1賽場上,奧地利車手尼基勞達(Niki Lauda)和英國車手詹姆斯亨特(James Hunt)之間的宿命對決。劇情就不多透露了,其實我很慶幸在進戲院前沒看預告片,也沒去查過兩人的生平,因為這劇情實在是太戲劇化,太峰迴路轉,預先知道真的沒意思。說實在的,沒說這是史實,恐怕還嫌編劇是不是太浮誇了。

除了在劇情很吸引人以外,賽車等動作場景也完全不令人失望,喜歡商業電影的朋友,肯定也會大呼過癮。不過像這樣的大場面,恐怕還是IMAX看最過癮,前天是在喜滿客的小銀幕看,實在是有點惋惜。

在演員方面,飾演尼基勞達的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特為亮眼,為了詮釋勞達這個角色,他操著一口奧地利德語腔,十分沒有違和。當年他以《再見列寧》(Good Bye, Lenin! ,2003)竄紅的時候就對他印象特別深刻,近年的他也更有打進國際影壇的趨勢(這也跟他德、西、英語皆如此流利有關)。憑藉著這次的演出,或許有機會一拚明年奧斯卡。

話說回來,這部片我最喜歡的地方,其實是在於編劇家的觀點。瑜亮相爭,兩強並立,各有千秋,各有風采,何必一定要有所偏頗?一切留給觀者自己定論。


 


最後要特別肯定一下朗霍華,在前年拍了劈腿困境(The Dilemma ,2011)這樣的愛情芭樂喜劇,得到重摔之後,今年再度捲土重來,端出來的就是他拿手的史實改編電影。

朗霍華在前幾年接手了丹布朗兩部暢銷小說的電影改編,分別是《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2006)《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 ,2009)。前者無論是以小說改編的觀點來看還是單看電影本身,都不算是一個成功的作品;後者雖然稍有進步,但也只是「稍有」而已,令人不禁質疑朗氏是否真的適合去拍這樣商業類型的電影。

反倒是01年登峰造極的《美麗境界》、05年的《最後一擊》(Cinderella Man ,2005)以及08年的《請問總統先生》 (Frost/ Nixon ,2008)都以史實電影為基底之下,在奧斯卡佔有一席之地,而我也相信這次的《決戰終點線》會是其中最有觀眾緣的一部大作。

相當看好本片明年「衝奧」應該有希望大有斬獲,最佳影片、最佳攝影和最佳剪輯至少三項大獎入圍,至於最佳導演和最佳男配角則尚在未定之天。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