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59533  


《我的少女時代》(2015)好像用不著我多費口舌特別推薦,聽聽觀影過程中全場的爆笑聲和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如此一部精準牽動著觀眾情緒的國片,實在太罕有、太珍稀,好口碑註定不脛而走。不難預見此片將掀起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以來最瘋狂的觀影熱潮,或將另啟台灣青春電影的全新篇章。


若要簡述此片,可說它是女版《那些年》或台版《初戀那件小事》(First Love ,2010)。光看預告片,還真難想像這部電影有何可觀之處,認定這應又是舊瓶裝新酒的老哽之作。


但老哽歸老哽,有人拿老哽拍成索然無味的笑話集錦,有人拿老哽拍成「假掰」的文青奇片。陳玉珊卻拿它炒出了一盤色、香、味俱全的好菜,怎能不讓她提名年底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呢?


若真要說它又加了什麼料讓它跳脫出了青春純愛電影的窠臼,大概就是它巧妙的搭上了近來「反威權」的社會思潮,對照近來的高中生反課綱的議題,令人看來格外有感。但《我的少女時代》並不像《愛琳娜》(2015)一樣以愛情包裝社運議題,來個方向大轉彎,反而是採用一貫的調性來處理大禮堂的高潮戲,簡單,卻扣人心弦。


goods_007931_140818  


再談,《我的少女時代》還有一項貫穿全場的妙計,在於它完全充分的以時代感來營造笑點,這大概是近幾年台灣的青春電影就此著力最深、重現最徹底的一部。凡是生活過九〇年代的台灣人,不免會一再被諸如此類的時代趣點逗樂,一句台詞裡頭光帶過一個《龍兄虎弟》和周慧敏,觀者嘴角大概都難免失守。


主創團隊也特意將時年的流行文化做了極精心的呈現,舉凡道具、佈景還是角色造型都看得出講究。談起角色造型,故事中兩個配角歐陽非凡(李玉璽 飾)和陶敏敏(簡廷芮 飾)儼然就是一副九〇年代帥哥、美女的一貫「形狀」,一出場便引人發噱。




電影一結束,拿起手表,驚覺134分鐘過去了,真嚇人。但這大概是一個稱讚。即便此片不至於令我感到不耐(雖尾巴稍拖沓了一些),看到這些動輒兩小時以上的「商業電影」,仍不免憂心這若成了國片常態,那還得了?實際上,在這兩個多小時的過程中,劇情接續仍有勉強之處,如林真心(宋芸樺 飾)不知從哪弄來一本國中畢業紀念冊貿然的穿越球場跟感「夢」不敢言的夢中情人歐陽非凡搭訕,就稍怪了一點。在更有限的篇幅將故事敘述達到完整,或是未來台灣商業電影的重要課題之一。


但無論如何,一些吹毛求疵無損《我的少女時代》成為2015年國片票房扛霸子的地位。而兩位擔綱主角的年輕演員宋芸樺和王大陸(總覺得他有點張耀揚的味道),也勢必
成為繼柯震東、陳妍希之後最吸睛(金)的台灣演員,且他倆的可塑性大概更高一些。


總之,一起來見證這部電影究竟會賣破幾個「億」吧!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