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llage-of-the-damned  

昨天趙少康在蘋果登了一篇《12年國教搞什麼》,值得一再咀嚼。

以下節錄文中:

『國民教育有3要素:強迫、免費、免試,如今既不強迫,也不免費,還要考試、比序,3要素一樣也不符,國民教育的精神蕩然無存...』

『最荒唐的是高中名校的校長老師為了維護既得利益,堅持非要考試入學,一考試入學就把國民教育的用意完全擊垮,雖說只有15%名校要考試,但起碼有50%的學生會參加競爭,又回到原來的情況,你要不就不要搞12年國教,要搞就不要搞個半吊子...』

45年前推辦的9年國民義務教育,當年政府拿出魄力廢除了國中名校,讓小學生們能夠在沒有升學壓力的環境下讀書並升學。一樣的,現在推辦的12年國教的目的乃是降低學生的升學壓力,但是與過往不同的是,這回前幾志願名校堅持得考試入學,居然也獲得了保障。試問,若你是家長,怎麼可能甘於讓自己的小孩去唸地方上的高中,當然是希望他們能夠考進明星學校,這麼一來,小朋友就得去參加所謂的名校獨招,題目肯定更難,而補習班也能藉此大賺一筆,12年國教所造成的後續效應簡直完全與施行它的目的背道而馳。

前幾天ET TODAY刊出了李家同教授的《怪哉!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升學禁止免試》。

以下節錄文中:

『國家實施十二年國家免試升學以後,就禁止免試了。所有的學生都必須要通過考試才能升學。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事情。恐怕沒有人能夠解釋為何在免試升學的辦法中要禁止免試。』

撰寫這篇文時,上Google查十二年國教的資料時,我還得開啓搜尋工具,資料得是限定過去一個月,畢竟最近政府一日三改,深怕過期的資料現在已不適用。

以下短短幾行,讓看倌明白現在十二年國教真正的施行內容為何:

十二年國教,分成「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七成五學生採「免試入學」進入高中職五專,如果學校招生人數超過了報名人數,可不管比序,通通錄取;但若報名人數超過了招生人數,就得進行所謂的進行超額比序,會考成績佔比序總成績至多三分之一。

在針對比序問題,李教授也做了相當犀利的批判。

『比序項目中有一個項目就是看你有沒有做過幹部,有沒有參加過社團。從來沒有做過幹部也沒有參加社團的學生是要吃大虧的。教育部的官員們似乎完全沒有注意到世界上很多著名的科學家都不是外向的人。他們大概不會被選為班長,也不會參加社會。為什麼我們要懲罰這些孤獨的狼呢?學校選拔學生絶對不是能言善道的業務員。很遺憾的是比序的辦法似乎在替公司選業務員。』

沒想到,就在上個月,聯合報刊出來一篇新聞《12年國教比序加分國中社團暴增》,內容是這樣的:

『中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鄭隆為說,社團是彈性課程,有的學校本來不重視,列入比序項目後,原本沒社團的國中紛紛加開。』

『也有學校開與學科有關的社團,內容還是不離教科書,例如數學老師成立數學社,老師拿著數學課本上社團,選修學生不少,有學生認為「當補習也不錯」』

原來李教授多慮,增開社團並不見得讓學生變成能言善道的業務員。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敢說十二年國教的推行,很有可能成為各國中所謂「學科性社團」的推動力啊。

其實我自己也是從國中三年被壓著唸書長大過來的人,但是十二年國教的推行,我卻是全然的不贊成,我只是很單純的質疑,小學六年的無憂無慮變成國小加國中九年的無憂無慮,完全沒有所謂的競爭和升學壓力,是否會導致學生素質的下降,甚至最後造成國家競爭力的低落呢?但是後來發現我也是多心了,因為現在的國中生肯定比我當年還苦。

屆時可以預見的情景是,有些家長強壓著子女去拼名校和私校的窄門,不在乎兒女成績的家長,讓子女社區分發入學就心滿意足。名校學校越來越壯大,非名校成了龍蛇雜處的聚會所。這不正是現在私立國中跟公立國中的翻版嗎?

話說十二年國教其實早在1983年就開始規劃,如今,馬政府已經決心要做,即使再多多反對的聲浪,似乎已經無力回天。

李家同教授最後為此下了一個無奈的結論,他說:

『藥廠如要發行新藥,必須要經過種種測試,包含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在做這種實驗以前,有層層把關。政府要做任何工程,也要經過環境評估,工程細節也要經過檢驗,才能動工。任何一家機械工廠所設計的機械,事先也要經過種種的模擬測試。惟有我國的教改,說做就做,可憐的是我們的下一代,他們連白老鼠都不如,他們一定要吞下這顆藥,別無選擇。』

1994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授與了心理學獎給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原因「是表彰其30年來對300萬新加坡公民不管何時何地吐痰、嚼口香糖、餵鴿處罰之影響的研究。」

 

如今看來,這回教改,實驗規模和影響力都更大了,期盼有朝一日中華民國政府推行的人類史上最大集體實驗,也能獲得肯定。




圖片乃是電影《準午前十時》(Village of the Damned ,1995)的劇照。故事描述外星人催眠了某個偏遠小鎮讓婦女受孕,藉由誕生後的異形魔童來統治地球。

arrow
arrow

    汪達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